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诗文集《看那彼岸花开》正式出版发行

20-10-06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10月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近日,由张振国创作的诗文集《看那彼岸花开》由四川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看那彼岸花开》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诗歌、散文诗、散文等近200篇,作者以饱满的情感和笔触、强烈的地理坐标和内心坦露表达出对祖国、对家乡、对土地的大爱情怀;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歌颂。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我是你沧桑的祁连山,哪一个催人泪下的传说?我是你遥远的腾格里,哪一缕转瞬即逝的尘烟?我是你哪一方泥土哪一根筋骨塑成的生死苦恋?我是你古老城池中哪一支柔肠寸断的河西小调?”这是我的诗,这是我的灵魂对世界的触摸。

  看那彼岸花开,彼岸是什么?是今天和明天,是天空和大地,是南瓜和豌豆,是我孜孜以求的梦。是我牵着孩子的手,伫立高高的祁连山坡,看石羊河浪花盛开。一切都在脚下,一切都在心中,一切都像鲜花一样撒满生命的天空。彼岸有大我大自在,彼岸有花开有爱。站在这山高水流风萧的地方,心往之,脚步亦不曾歇。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先生寄语推荐《看那彼岸花开》——有花便是彼岸!

  当代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飞天》主编阎强国在该书序言中说,《凉州词品》(组诗)、《回望双塔八景》、《母校老榆树》等系列歌颂凉州的诗篇和文章,在现代的故土乡愁中,往往充实着难以捕捉的情绪,这种情绪的蔓延又接近人真实的主观意味,接近心理落差的纬度。他对故土乡情的情感共鸣,是一个人内心关于家乡记忆版图的文学再现,是对过往生活侧重感知和对记忆的体悟,具有人性对情感的需要意义和反思价值。

  除此之外,我还看到他关于亲情的抒写。每个人所面对的社会现状复杂多变,但在沉重和反复的生活中,都有一个属于生存和向往的精神向度。“清明时节/绽开的阳光下/一盏酥油灯一柱檀香/一段超度的佛经/祈望照亮遥远的天堂”(《清明节章句》);“母亲是一条不息的河/一片生命土地/滋润地上每一株草木/每次站在生命岸边/母亲就在血管里流淌”(《关于母亲》)。是的,诗歌中仅仅有美丽的语言和华丽的辞藻还不足以打动人,诗歌的美往往体现在这些熟悉的诗句所表达出人类习以为常的真挚情感,诗以言情,才是来自每一件艺术作品的声音和初衷。

  此外,在他的诗文中,存在着一个写作者和世界的争辩与和解。一个人像一枚挣扎在世界的铆钉,很弱小,但并不代表着我们要放弃给自己发出声音的机会。人生在世,荣辱、沮丧、争吵、退让、和解,在不断重复的轮回中最后归于平静,平静地面向生活,面向命运,面向春暖花开的季节。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威市文联副主席、武威市作协主席谢荣胜在序言中说,读振国先生的诗,有一种感觉,他的诗歌总会有股带着你前进的力量,挟裹你向着春天河西走廊和祁连山方向行进,这是他的诗歌地理,这是他的诗歌方向,他的诗歌原素中从来就没有缺少过西部故乡,这是他的诗歌之根据地,也是他的人生根据地,灵魂根据地。

  作者张振国,甘肃武威人,生于60年代末一个雪霁的清晨,喜欢用诗表达活着的思考和感悟,文学、摄影、策划是多年的爱。武威市作家协会会员、武威市凉州文化艺术协会会员。供职于中国甘肃网,新闻作品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国内其他媒体转载。

  90年代《大西北,我的母亲》获陕西省大学生诗歌大奖赛金奖,作品散见于《绿风》《长安》《西风》《西凉文学》《西海都市报》《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网》《中国甘肃网》等。2001年编辑出版文集《纵横武威》,2011年主编诗集《诗话武酒》,出版诗集《看那彼岸花开》。作品入选《世纪诗典》《中国当代爱情诗典》《新诗百年·中国当代诗人佳作选》,获2018第三届中秋诗会“中外华语诗坛十佳诗人”奖。创作歌词若干首,其中由张振国作词、严述科作曲的《丝路双塔是我家》录制MV并上线,受到听众广泛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
2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3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4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5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6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7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8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9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10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1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2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3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4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5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