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走出现代农业新路子 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20-09-30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濮晓梅

  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转型跨越的战略高度和全力建设农业强县的安排部署,以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为切入点,以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一业主导、多元富民”思路,持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走出了以质量促品牌,以品牌增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奏响和乡村振兴主旋律。

  产业布局日趋合理

  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色”发展思路,建成国家级玉米制种核心区3.5万亩、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2000亩,玉米制种产业稳步推进。扶持壮大墘盛农业、福建百汇绿海、五里墩普惠等专业合作社,新建农产品物流园区1个、蔬菜保鲜库5个,冷链设施库容达到5万吨,建成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3个,全镇蔬菜面积达到2万亩(含复种)。扶持云翔、常青等合作社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示范带动各村发展以朝天椒、甜叶菊、蔬菜制种为主的特色作物种植1.5万亩。引进浙江台州客商,成立七彩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4亩发展规模种植,建成钢架拱棚1048座。

  市场体系日臻完善

  加快冷链设施流通体系建设,贾家墩蔬菜专业合作社、平川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气调库满负荷运行,甘肃墘盛农业建成气调库14间2万吨,五里墩普惠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5000吨气调库已投入运行,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建成气调库及交易大棚1800㎡;加大特色农作物仓储、物流环节的扶持,通过招商引资,云翔辣椒、常青特色种植、茂丰甜叶菊等专业合作社投资550万元,入驻农产品仓储加工产业园,全镇仓储物流水平明显提升。积极探索农超对接、订单生产、定向销售等经营模式,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与广州江南、深圳海吉星、成都雨润等市场经销商合作,建成1100亩西兰花生产基地,百汇绿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600亩,种植的西兰花、松花菜等销往上海江桥、浙江笕桥、重庆观音桥等蔬菜批发市场,全镇蔬菜产业“产储销”一体化的经营市场体系建设逐渐完善。

  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

  坚持龙头企业对主导产业、合作社对农户的“两个全覆盖”,不断提升各类经营主体运营质量,推动农业集约化建设和现代化步伐,鼓励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入股、土地托管、土地银行”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采取外引与内扩两条腿走路,在引进福建、浙江等外地客商组建新型经营主体的同时,鼓励村社干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培育农业经营主体8家,累计达155家,建成国家级、省、市等县级以上示范社39家,带动流转土地3.16万亩,为农业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品牌意识显著增强

  持之以恒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鼓励园区各新型经营主体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认真落实绿色有机农产品“禁用清单”和农业投入品登记制度,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等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和措施,完成有机农产品认证6个、绿色食品认证1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个,注册陈军西瓜、绿洲幸运桃李等特色农产品商标14个。同时配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及追溯设备,建立农产品生产电子档案,实现基地从育苗、施肥、灌水、采收直至销售的全程追溯管理,确保生产的蔬菜、西瓜等农产品优量优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通过绿色身份证明,形成品牌优势,扩大‘平’字号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徐起零等出席 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徐起零等出席
  •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直播带货带火特色农产品
2   临泽鸭暖镇:千亩甜叶菊迎来收获季
3   西和特产兰州热销,首日销售额突破16万
4   礼县:苹果节线上线下消费扶贫超2000万
5   高台:多彩活动庆国庆 同心共筑中国梦
6   刘家峡水电厂沈发贵:“我对罗山村一往
7   康县吴慧星:我与祖国共庆生
8   崆峒区: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9   岷县:迎国庆 送文化
10   临泽贾其煜:荣获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
11   西和郑东卫:无悔青春从医路 扎根基层
12   民勤:“河长制”带来河畅水清岸绿
13   瓜州:信访“微动态”便民“大作用”
14   乐动精彩 活力文旅——2020临泽文旅系
15   临泽倪家营镇:多措并举为乡村“美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