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郑东卫:无悔青春从医路 扎根基层守初心

20-09-30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20年9月16日,村医郑东卫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吃饭,然后拿起医疗箱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他的第一站并不是直接去村卫生室,而是先去看望年事已高的老父亲,这是他多年来行成的一个习惯,只要一有空就会去跟父亲请教学习,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都会和老父亲虚心请教。尽管自己从医也有30余年,但他非常清楚,和父亲相比,自己仍然是个学生。

  父亲郑上庄是周围出了名的老中医,做了一辈子赤脚医生,几乎走遍了十里八乡每一个村落,为人深受群众信赖。如今他年事已高,身体状况每日愈下,多数时间只能在家休养。不过好在儿子郑东卫继承了衣钵,继续沿着他走过的路行使着治病救人庄严使命。

  和父亲短暂的交谈之后,郑东卫要立马去村卫生室值班,那里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一边在电脑上整理软件资料,一边还要接待来看病的群众。诊断、检查、开药方、存档、取药,每一个来看病的人都要经过这么一番流程。现代化的设备很好的体现了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看病少跑路。

  接待完这里的病人,郑东卫背起急诊箱继续出发了,今天他有几户病人需要入户询诊,了解病情。自2017年村卫生室运行之后,国家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视,要求乡村医生必须得为65岁以上的老人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以及慢病随访。因此,入户检查便成了乡村医生的一项日常职责,这无形中又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

  入户完之后,已接近午饭时分。但郑东卫根本来不及回家吃饭,又一个电话已经在催他。没办法,治病救人第一。他赶忙回卫生室拿药,然后接着出诊,一下午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很难想象,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干了30多年。

  更复杂的工作还在晚上。好不容易干完白天的工作,简单的吃一口饭,又得赶忙去卫生室加班。成堆的健康档案,各种表册的管理登记,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资料管理,这些都是郑东卫每天、每月、每季度必做的。

  夜深人静,已经到了别人快睡觉的时候,他还要打开手机,继续学习。除了增加自己的诊疗水平,还要应对各种各样的考核和培训,几乎是一刻都闲不下来。

  在全县像他这样的乡村医生有400多人,他们既不是农民,又没有编制,也没时间耕种土地,默默无闻的担当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他们可以不顾自己及其家人的感受,但老百姓的健康却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政府赋予他们的名字是“乡村医生”。

  通讯员 韩冬 刘万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徐起零等出席 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徐起零等出席
  •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直播带货带火特色农产品
2   临泽鸭暖镇:千亩甜叶菊迎来收获季
3   西和特产兰州热销,首日销售额突破16万
4   礼县:苹果节线上线下消费扶贫超2000万
5   高台:多彩活动庆国庆 同心共筑中国梦
6   刘家峡水电厂沈发贵:“我对罗山村一往
7   康县吴慧星:我与祖国共庆生
8   崆峒区: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9   岷县:迎国庆 送文化
10   临泽贾其煜:荣获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
11   西和郑东卫:无悔青春从医路 扎根基层
12   民勤:“河长制”带来河畅水清岸绿
13   瓜州:信访“微动态”便民“大作用”
14   乐动精彩 活力文旅——2020临泽文旅系
15   临泽倪家营镇:多措并举为乡村“美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