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挂牌作战 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20-09-2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武都区山大沟深,作为陇南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对剩余9个未脱贫村挂牌作战,实施“一村一方案”,加大政策、项目、资金、资源倾斜力度,逐项扫清影响脱贫退出的突出短板和明显弱项,全力攻克了最后的贫困堡垒。

  挂牌作战啃“硬骨”

  解非常之题,必下非常之功。啃下今年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必须要集中优势兵力,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枫相乡尹家河村是全区剩余9个挂牌作战村之一,共有4个自然村,人口93户3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户181人。今年以来,该乡扎实开展挂牌作战,动态跟踪核查“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持续做好“3+1”冲刺清零,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制定完善了“一户一台账”,对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包抓责任到人,建立挂牌作战任务清单,逐一走访,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要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每一项工作都慢不得、拖不起,必须争分夺秒。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区级作战方案统揽全局、乡镇作战方案具体推进、村级作战方案挂牌销号、户内作战表挂图实施’的思路,对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控辍保学等重点领域进行挂牌作战、逐项销号,确保挂牌作战有抓手、措施准、落得实、成效好。目前,挂牌作战所有任务已全部清零。”枫相乡党委书记何张军说。

  特色产业保“收入”

  一条砂化的陡坡产业路直通尹家河村大黄示范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大黄长势喜人。带贫合作社负责人张志刚说:“我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能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做点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市场,这批药材很快就会走向市场。”

  为了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枫相乡聚焦特色产业,围绕“短平快”优势产业,重点突出抓好产业布局和推进落实的要求,采取连片和农户自行分散种植的方式,在尹家河村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作+农户主体参与”试种大黄230亩,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摘帽。

  人居环境美“乡村”

  山溪十里水涔涔,黛瓦青墙掩绿阴。一个个美丽乡村依山傍水,处处散发着自然、清新之美。今年以来,枫相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全乡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

  按照“拆除一户、治理一户、美化一村、影响一片”的原则,枫相乡在拆除危旧房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在道路两侧栽绿播绿,播撒花籽,使每一个村在“旧”的基础上面貌换新,美了起来。

  贫困户杨世银高兴地说:“过去一下雨我就发愁,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拿着脸盆盛水是常事,现在我的房子加固了,房顶的瓦都换成新的了,屋内还吊了顶,心里真畅快!”

  通讯员 周红霞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理论宣讲比赛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首轮示范巡演在庆阳、武威成功举行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首轮示范巡演在庆阳、武威成功举行
  • “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摄影图片展——丝绸之路线路(8) “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摄影图片展——丝绸之路线路(8)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培育产业人才“金凤凰”趟开乡村
2   武都:挂牌作战 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
3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4   【金昌】志愿者拾金不昧 丢失者感激点
5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
6   【直击嘉峪关变迁】保护一片湿地 润泽
7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
8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
9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
10   阳川镇:举行“新时代·新思想·新庄浪”
11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首轮示范巡演
12   【飞阅甘肃·直击嘉峪关变迁】草湖国家
13   天水市召开文化旅游产业促消费扩内需暨
14   “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摄影图片展——丝
15   “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摄影图片展——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