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镇原县贾山村,养兔脱贫“蹦”小康

20-09-19 17:4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镇原县贾山村,养兔脱贫“蹦”小康

1600505279163048355.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兰天

  仲秋时节,陇东大地暑意消退,在山塬梁峁间生长的万寿菊迎风盛放,平添几分暖意。

  9月18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联合开展的“精准扶贫——走进原产地”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镇原县进行深度采访。

  方山乡,位于镇原县西北部60公里的蒲河北岸,属丘陵沟壑区。据《镇原县志》记载:镇原、环县之界,有两座方形的山,大者为大方山,小者为小方山,以此取名为方山。

  曾几何时,方山乡的贫困犹如大山压在民众心头,甩不脱、逃不掉……

  方山乡贾山村是一个被大山包围的村落,是庆阳市唯一一个贫困面大于10%的未脱贫村,自然环境差,脱贫难度高,是国务院挂牌督战村。

  脱贫难!如何破局?2017年,天津市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号召,由静海区与镇原县结成对子,陷于贫困泥沼的贾山村牵动着天津人民的心。

  民无产业不富。贾山村的最大问题是没有主导产业带动。方山乡立足实际,在贾山村成立万只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乡发展肉兔产业,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如期实现脱贫致富。

1600505296353011393.jpg

  现代化养殖车间

  贾山村村民其实早有养兔的习惯,但由于养殖规模不一,销路难以解决,村民养兔热情普遍不高,新建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成了贾山村的致富希望,脱贫“法宝”。

  走进标准化生产车间,透过参观通道的玻璃了解车间的生产情况:一排排崭新的双层兔笼整齐排列,种兔也即将出栏。

  “县政府借助天津静海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扶持发展肉兔产业的有利时机,主动对接静海区结对帮扶资金购入基础母兔1000余只,该品种具有生长周期短,产仔率、产肉率高,耐粗饲等特性。”贾山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杨明金介绍,“母兔每年可产6至8胎,每胎8至12只,每只母兔年均产仔50只左右。按照种兔养殖效益计算,每只基础母兔年创收500-750元,合作社投产后,年收入可达到40万—60万元。”

  “凡是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将提供统一服务,并且在收购时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兔子的销路不成问题。在合作社工作的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都能拿到2500元工资,其中1500元是天津帮扶企业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补助,大家干活很有劲头。”杨明金说。

  贾山村通过该合作社吸纳社员80名,贫困户达到70%以上,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带动分散养殖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每户养殖种兔30只以上。合作社还为肉兔养殖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以保护价收购养殖户肉兔,确保养殖户年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村集体将合作社以固定资产的形式折股量化参与分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1600505312002001677.jpg

  工作人员在为兔子添加饲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万步荟 公益行”用行走传递城市文明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万步荟 公益行”用行走传递城市文明
  •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精致兰州“绣”出来 精致兰州“绣”出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新闻联播丨甘肃古浪:戈壁滩
2   【短视频】新闻联播丨全流域保护治理
3   【短视频】新闻联播丨各地积极行动 让
4   甘肃宕昌:传统中药材助脱贫
5   “扶贫爱心超市”助力乡村振兴
6   【脱贫攻坚战 采风陇上行(一)】农耕
7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
8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
9   兰州安宁区民办教育“师德师风”专题培
10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今日启幕(图
11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
12   学校划重点 非遗有传人
13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
14   成品油迎年内第四次下调 兰州92号汽油
15   未来两天兰州市遇小雨天气温差增大 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