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短视频】新闻联播丨全流域保护治理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09-19 17:4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一年来,沿黄九省区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青海曲麻莱县,为了保护黄河源头,当地一方面对黄河源头核心区的33户牧民进行生态搬迁,让湿地休养生息,一方面聘请5000多名牧民作为专职生态管护员,共同维护生态环境。曲麻莱县还聘请了专职生态教师定期对管护员和中小学生进行培训。

  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黄河的生态在持续向好。位于黄河上游的扎陵湖和鄂陵湖面积日益扩大,相较于2017年,两湖面积分别增加了74.6平方公里和117.4平方公里,候鸟和鱼类的数量也不断增多。位于四川的若尔盖高原湿地被称为“黄河之肾”,当地通过退牧还草,限制、禁止放牧等措施,降低草场超载率,同时进一步植草治沙,到2019底,若尔盖湿地治理沙化草原3.6万公顷。而甘肃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当地通过推广“畜草平衡”“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等行动,严守生态红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不仅在2019年底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更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截至2019年底,甘南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6.95%,黄河流经玛曲段年均径流量比10年前增加了18.6%。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沿黄九省区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协同,共同守护好母亲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2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3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4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5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6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7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8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9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0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1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12   一季度甘肃GDP同比增长13.2%
13   【陇原面孔】与万伏高压电网“打交道”
14   兰州市安宁区建成首个青年之家
15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 春色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