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黄河流域生态趋好 九省区沿黄“植绿”

20-09-06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黄河兰州段秋景。(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9月4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青海草地覆盖率比十年前提高11%、四川境内干流及支流水质达标率100%、甘肃草原植被盖度超过52%、宁夏沿黄堤防外100米造林建水源涵养林、内蒙古年入黄泥沙量由1亿吨减少到5000万吨……中国沿黄九省区持续发力保护和治理黄河流域,生态成效凸显。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4日在甘肃甘南举行,沿黄各省区以期协同合作,解决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减少水害灾害、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产业体系等实际问题,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流经中国9个省区,被誉为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也是中国重要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

图为黄河进入汛期。(资料图) 南如卓玛 摄

  黄河发源于青海。当日,政协青海省委员会介绍,该省探索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设立11个自然保护区,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7处,实现对重要自然生态有效保护。

  会议披露,四川黄河流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5.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和土壤侵蚀强度呈逐年下降趋势,输入黄河泥沙量明显减少。

  甘肃突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两大重点,持续加大防沙治沙、退化草原治理、湿地资源保护修复,入黄泥沙含量由20年前年均4880万吨减少至去年的2254万吨。

  宁夏全境属黄河流域,该自治区在六盘山等南部建水源涵养区,并大规模植树造林,实施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工程,2019年底森林覆盖率达15.2%,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6%,湿地保护率达55%。

  内蒙古累计投入6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先后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沙漠锁边等工程,植被盖度大于60%面积增加了146万亩。

  陕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万平方公里,黄河流域主色调逐步“由黄变绿”,全省绿色面积向北延伸400公里。

  山西2015年至2019年,黄河流域完成造林2283万亩。其中,2000年至2017年18年间,山西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全国最快。

  河南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奖励水环境生态补偿金30399万元,通过推行生态补偿机制,以经济激励和约束手段保护黄河生态。

  山东实施黄河沿线生态修复,推进生态调水和生态补水,今年为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1.55亿,为历年之最。(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国际服务贸易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25个项目签约资金1.3亿美元 甘肃省国际服务贸易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25个项目签约资金1.3亿美元
  • 甘肃团进入“服贸时间” 甘肃团进入“服贸时间”
  •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
  •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生命之源”集雨水窖“下岗”
2   甘肃苹果首次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3   通渭“三变”改革蹚出致富增收路
4   甘肃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8
5   鹤舞湿地
6   【“飞阅”中国】航拍黑河岸畔 夕阳“
7   甘肃舟曲受灾地区各项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8   天水雕漆——精雕细绘 匠心“守”艺
9   大漠雕塑演绎“丝路之梦”
10   甘肃省国际服务贸易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
11   甘肃团进入“服贸时间”
1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13   国际大咖共筑“丝路之梦” 雕塑艺术深
14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黄河兰州段生态
15   这座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现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