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20-09-19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9月18日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启动,20余名网络名人及媒体人从一场文化艺术的洗礼开始,参观洞窟、研学莫高里工匠村、游览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品尝特色美食……眼、耳、口、手、身、心,全方位调动一切感官,去触摸辉煌千年、今又再兴的丝路古道,圆梦丝路情。

疫情过后,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人如织,敦煌旅游市场逐渐恢复。

  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凤凰网甘肃频道《魏蔚带你游丝路》专栏主持人魏蔚表示,敦煌是富于美、神秘、感召力的地方,每次来都觉得常看常新。“体验过夜游莫高窟的神秘,目睹过雪中莫高窟的肃静,千年流转之后莫高窟依然为人所关注、守护,足见其非比寻常的魅力。”魏蔚兴奋地说,这次更是把莫高窟看在眼里、留在心里,还吃在了嘴里。  

  魏蔚所说的吃在嘴里,指的是莫高窟推出的文创雪糕。中国甘肃网编辑、拥有110余万粉丝的知名博主@金刀王——王钊更是霸气感言:“(莫高窟)九层楼的壮观、雪糕的香甜,不来,还等什么?”

  带着神往开启的文化朝圣之旅的凤凰网河北频道视频编辑李诚第一个打开包装,咬下一大口网红雪糕说,自己就喜欢牛奶草莓口味,游玩莫高窟、再品“九层楼”,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9月18日启动,20余名网络名人及媒体人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

  相较于雪糕这种小创意,历时数十年实现的莫高窟数字化更令此行的新媒体人震惊、欣慰。“首次感受数字敦煌,扑面而来、身临其境的感觉值得全球网友来此游览。”王钊说。

  同样首次参观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凤凰网重庆频道编辑谢志豪表示,莫高窟定格了各个朝代、融汇了多种艺术形式,期待能有更多的文创产品和数字化展示,留住文化,把这份震撼一直传承下去。

  “以前以为飞天只有一种形态,参观完莫高窟后,才知道飞天早已在这里‘成团’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国籍,融汇了各色美。” 腾讯新闻甘肃站视频编辑杨浩义说,多次听到的一眼千年,终于在莫高窟实实在在地完成了体验。

  丝路明珠网记者梁思琦难掩激动地说,到了莫高窟,才发现一个人的感官器官完全不够用,这里的美看不完、听不够。凤凰网广东频道媒介总监徐溯在一旁补充道,来到令人向往的文化圣地,壁画、彩塑让人流连忘返,此行未已就开始期待下次再来。

在莫高里工匠村,参加“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的网络名人及媒体人描摹莫高窟壁画。

  凤凰网本地化事业部运营经理孙洋表示,从小通过纪录片了解到莫高窟的传奇,知道东西方文明交汇于此,此行是带着长久的期待和问题来找答案的。看过后才感觉莫高窟的美难以用语言尽述,因为印象深刻的点太多了。“当一扇扇门吱扭打开,进入一个个真实的洞窟,嗅到洞窟里的空气,顿时有时空交错的穿越感。瞬间,洞窟里的飞天都恍惚舞动、旋转起来,一开口就是千年,我把心留在了敦煌,”孙洋说,将以凤凰的全球声音宣传敦煌绝美的文化艺术。

  相较于许多人首次到敦煌的震撼,已经数十次在敦煌进行过采访工作的新华网甘肃频道副总编黄文新更关注旅游产业和文化传播。“可喜的是,疫情过后,看到敦煌游人如织,旅游市场恢复如常。” 黄文新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和传播瓶颈的不断突破,都对信息传递的质与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酒香也怕巷子深”,组织“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可以让各类媒体借助各自优势、特点实现立体传播,覆盖更多的受众群,必然能提升以敦煌为代表的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的广度与深度。

参加“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的网络名人及媒体人参观莫高里工匠村,了解莫高窟保护修复工艺。

  据悉,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由敦煌出发,沿古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一路东行,参观考察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莫高里工匠村、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瓜州榆林窟、锁阳城遗址、嘉峪关、西汉酒泉胜迹、丝路非遗夜光杯等景点以及非遗项目,深入阐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充分展示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最新发展成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精致兰州“绣”出来 精致兰州“绣”出来
  •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
2   甘肃省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
3   兰州市举行“9·18”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
4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
5   “环西部火车游”热度升温 777名游客前
6   受赛事影响 参加省直机关招录公务员 面
7   到2025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全国排
8   甘肃省“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母亲河”志
9   甘肃省民政厅出台15项便民利民措施
10   9月21日至25日 兰州市社会保障卡部分业
11   河水暴涨7人被困 酒泉消防搭起 绳索救
12   甘谷: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13   “读者研学成长营”百名小学生参观八路
14   中国名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15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第五届党风政风警风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