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脱贫攻坚战 采风陇上行(一)】农耕之源今若何?

20-09-19 17:36 来源: 《小康》 · 中国小康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庆阳是农耕文化的发祥地。轩辕黄帝曾在这里活动,周先祖又在此兴建基业,进而创造了中国的农耕文化,经周先祖十几代人在庆阳的积累和发展,西出岐山而走向整个黄河流域、进而走向了全国。

  现在的庆阳市镇原县位于黄河中游、泾水以北的黄土高原。站在高原远眺,但见沟壑纵横、重峦叠嶂、梯田依山。

1600492106358099.png

  “鬼斧神工,沧海横流,换了人间。”

  原产地探访计划第三站“津陇同心脱贫攻坚”原产地探访团的记者们,面向亘古的黄土高原,感慨万千。

1600492119343168.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指导下,记者赴庆阳市镇原县探访精准扶贫,见证人类历史又一重大变迁。

  静海区挂职干部、副县长王宝印介绍:镇原县是全国52个贫困县之一,而贾山村是庆阳市唯一一个贫困面大于10%的未脱贫村,是国务院挂牌督战村,也是全国1113个贫困村之一。

  据介绍,方山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在贾山村成立方山乡“331+”万只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乡发展肉兔产业,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静海区来甘实地考察后,强化结对帮扶关系,扶持15万元用于购入基础母兔1000余只。

  该合作社理事长、村支书杨明金说,合作社为带贫主体,吸纳社员80名,贫困户达到70%以上;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带动分散养殖50户,每户养殖种兔30只以上,合作社为肉兔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养殖户肉兔,养殖户年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村集体将合作社以固定资产的形式折股量化参与分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1600492155356234.png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随着天津静海区的精准扶贫,方山乡党委开始利用王湾村姚山组闲置土地发展黑山羊保种繁育项目,采取“围栏牧场+窑洞养羊”的养殖方式,建成万只黑山羊保种繁育基地,目前已在姚山组流转土地274亩,新挖窑洞57孔。在圈舍建设上,把握特性,合理设计。经过认真考察、咨询,该合作社利用窑洞养殖黑山羊。

  在示范引领上,盘活资源,解决就业。合作社的成立有效激活本村400多亩优质成草资源,并与40户贫困户签订优质饲草种植协议,每户至少种植3亩草,大量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杂粮、麸皮等饲料,使闲置和浪费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促进农民增收。还能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就近务工难的问题,真正实现务工、养家两不误。

  记者采访了正在合作社工作的贫困户师继宗,师继宗说,他是今年三月份来合作社上班的,家中一共四口人,父母和他的女儿。之前种地得到的收益最多能糊口。自从3岁起,师继宗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这个病已经伴随50岁的师继宗47年了。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既可以每月领到工资又用赚来的存款还掉了家里之前的贷款。

  师继宗高兴不已:“一只只小羊羔长大了,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1600492166870205.png

  在养殖场的环节上投资建设屠宰场,在距离王湾村6公里的距离就是孟坝镇屠宰场的所在地。屠宰场负责人张文建告诉记者,工人们利用先进的加工技术,建设30万只肉羊5万头肉牛200万只肉兔屠宰厂和精深加工生产线,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该场已带动200多人稳定就业、130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6乡镇62个村集体经济和养殖合作社、养殖户发展壮大。

  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产业扩能延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达到“一石三鸟”之效。带动种植养殖、冷链包装、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三次产业联动发展。同时,借助“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等消费扶贫东风,真正实现“甘味农产品,远销京津冀”。

1600492193139942.png

  如今,镇原县的贫困户除了参与畜牧业工作之外,进入口罩公司工作也是收入来源。据深呼吸口罩生产厂厂长王赟介绍,现在口罩生产已达到日产2万片,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天8到10万片,目前公司已直接用工约16人,同时也将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疫情期间,口罩厂积极向天津市民捐赠大量口罩,以感谢天津市人民的热心帮扶。”王赟激动地说道。

  截至目前公司已聘用职工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预计实现年收入1000万元,年缴税金200万元。生产出来的口罩一部分供屠宰场工人使用,另一部分将投入市场需求。

  “庆阳是远古农耕之源,如今脱贫的源头是党和政府的支持、干部群众的合力、社会力量的支援。镇原县的贫困帽子,不出仨两月就会扔到山沟沟里!”副县长王宝印信心满满。

  本次活动是由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主办,天津援甘前指、庆阳市委网信办、南开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天津市短视频协会协办,微博县域、人民网天津频道、中国小康网天津频道、新浪天津承办。

  中国小康网甘肃庆阳9月19日专电

  撰文 摄像/李丹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万步荟 公益行”用行走传递城市文明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万步荟 公益行”用行走传递城市文明
  •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精致兰州“绣”出来 精致兰州“绣”出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
2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
3   兰州安宁区民办教育“师德师风”专题培
4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今日启幕(图
5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
6   学校划重点 非遗有传人
7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
8   成品油迎年内第四次下调 兰州92号汽油
9   未来两天兰州市遇小雨天气温差增大 早
10   糟糕 学生档案资料丢失 幸好 环卫工人
11   一位外来“拾荒老人”的温情之旅
12   兰州市城关区多部门联合举办网络安全周
13   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感人故事……
14   兰州市“职工健康大篷车”先为快递小哥
15   兰州市不文明养犬整治初见成效 市民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