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20-09-19 11: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文化辉耀金秋,武威群贤毕至。9月19日,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之“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武威市隆重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承办。

中共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分别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共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清华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蒙古学学会副会长刘迎胜,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吕宗力,浙江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教授、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刘进宝,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严耀中,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研究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杨富学,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何玉红作了主旨发言。本地专家学者,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中央、省属在武单位负责同志,市、县区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干部及武威职业学院、凉州区职业中专师生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共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

  本次研讨会9月18日始为期三天,包括一场主题报告、四场分组讨论。与会学者提交了近50篇论文。内容涵盖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与文化研究、南北朝五凉政治与文化研究、五凉时期佛教传入与中国化研究、唐五代归义军研究、宋代西北经略与宋夏关系研究、元代蒙藏关系与凉州会盟研究、明清西部国家安全与民族融合研究、丝绸之路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方面。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博物馆以及本地专家学者等50多人围绕“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展开研讨,旨在对历代王朝的西北治理进行深入了解,梳理中国各民族交流融合、多元一体的历史脉络,探讨中华文明嬗变演化的逻辑与动力。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黄金节点,也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大舞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西方文化、多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包容开放,多种文明融汇贯通,多元文化互学互鉴,形成了以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凉州文化。凉州文化地域特色鲜明,内涵博大,底蕴深厚,给武威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是历史留给武威的巨大财富,在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独特又重要的作用,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谱写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

清华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蒙古学学会副会长刘迎胜作主旨发言

  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汇通的桥梁;悠远浩博、气象恢宏的凉州文化,书写了武威灿烂辉煌的历史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威承载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凉州文化、推进文旅融合的新使命,也再次成为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枢纽。

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路,牢固树立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武威市已成功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连续举办国际国内凉州文化学术研讨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深入研究凉州历史文化及其蕴含的时代价值,形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凉州文化品牌形象得到全面展现,武威市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也使凉州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达到了一个新的学术高度,已成为推动武威市高质量绿色崛起发展的新引擎。

合影留念

  这次学术研讨会是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展示武威形象、讲好武威故事、传播武威声音的又一场文化盛宴,无疑会为武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为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文环境和智力支撑。对于深入挖掘研究、开发利用凉州文化优势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将产生深远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万步荟 公益行”用行走传递城市文明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万步荟 公益行”用行走传递城市文明
  •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精致兰州“绣”出来 精致兰州“绣”出来
  •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
2   相约“益”起行走!无限极(中国)2020
3   学校划重点 非遗有传人
4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
5   成品油迎年内第四次下调 兰州92号汽油
6   未来两天兰州市遇小雨天气温差增大 早
7   糟糕 学生档案资料丢失 幸好 环卫工人
8   一位外来“拾荒老人”的温情之旅
9   兰州市城关区多部门联合举办网络安全周
10   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感人故事……
11   兰州市“职工健康大篷车”先为快递小哥
12   兰州市不文明养犬整治初见成效 市民文
13   兰州市突出“五抓”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
14   首届甘肃省桥梁装配式钢结构产业技术创
15   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母亲河活动昨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