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菇”铺就致富路

20-09-13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菇”铺就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王 虎

  9月1日,康乐县康丰乡何家沟村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景象,10多名工人正在忙着剪香菇,准备将其烘干……该村的香菇扶贫产业发展势头蒸蒸日上,令人欣喜。

  “何家沟村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结束了何家沟村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历史,为何家沟村实现农民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增值、农民增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长效支撑。”康乐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晓璐说。

  据介绍,自2017年中建二局华北公司与何家沟村实施党建结对帮扶以来,先后累计投入、引进帮扶资金220万元,着力构建“党支部联建”“产业合作社”“梦想家园益计划”“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四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帮助何家沟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来到何家沟村后,我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尝试通过抓住党支部结对这个‘根’,壮大集体经济,帮助何家沟村脱贫解困。”中建二局华北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牛军帅决定把突破口放在菌菇养殖上。

  请专家、测土、选址、筛种……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气呵成。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村民的加入了。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报名的摊子支了一上午,却无人问津。宣传不够到位?讲解不够透彻?牛军帅百思不得其解。找到村里的人一打听,才知道由于资金和销路问题,看不到效益,别说出钱了,就连出力都别想。

  “有我们‘兜底’,你们怕啥?我们中建集团的帮扶资金已经到位,销售渠道也已打通,只要来干活,工资日结。”牛军帅主动上门动员村民,又是举例,又是算账,村民们才算吃了“定心丸”,渐渐明白过来这是个大好事。于是纷纷入股、去合作社打工。

  为充分调动合作社成员和村民的积极性,通过中建集团的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合作社利润分红机制有机融合的方式,确定村民分红占比不低于45%。据牛军帅介绍,目前全村共有89户村民通过缴纳现金入股,入股资金208000元,参股农户超过全村农户半数以上。合作社通过村民承包工程和长期务工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创收。建设阶段已带动30余名村民实现增收20余万元,每位村民收入6000-8000元。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吸纳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类”户、留守妇女、富余劳动力等23人,主要从事大棚管理、香菇采摘、分类筛检、菇腿裁剪烘干等工作,年人均收入3万元,真正形成“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点击阅读此文,你只赚不亏——9.15,这场很拽的直播,亮瞎双眼! 点击阅读此文,你只赚不亏——9.15,这场很拽的直播,亮瞎双眼!
  • 兰州榆中: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愁在山水间流淌 兰州榆中: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愁在山水间流淌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首个5G智慧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3   甘肃省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企业
4   那一抹亮眼的“乡村色”
5   点击阅读此文,你只赚不亏——9.15,这
6   兰州榆中: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愁在山水间
7   《民谣在路上十周年·张尕怂专场》在兰
8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
9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
10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
11   陇南、甘南灾区移动通信恢复灾前水平
12   【区县新闻】世界文化遗产——酒泉敦煌
13   甘肃省乡村度假游遍地开花
14   【央媒看甘肃】探访宕昌"山湾梦谷":昔
15   [朝闻天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定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