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民谣在路上十周年·张尕怂专场》在兰州开唱

20-09-13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9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杨瑞)留着大胡子,戴着圆片墨镜,拿着一张银行卡和一把三弦,张尕怂走上了舞台。“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我也不会只买两包红兰州。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我就应该多拉拉妹妹的手”。12日晚,《民谣在路上十周年·张尕怂专场》在兰州开唱。

  2011年,张尕怂开启了他的巡演生涯,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在路上,常年一人一琴炸场子的他,这次巡演在南京、上海站首次呈现乐队演出。而此次,在兰州的演出是西北民谣音乐人张尕怂以乐队全编制形式回到甘肃老家,开启巡演的第四站。整场演出以《张先生一个人》开场,歌曲中充满浓烈的西北民歌味道。

  据悉,本轮巡演张尕怂在曲目上做出了全新选择,有耳熟能详的《三姐妹》《张老汉》《亲家母》等等,还有他最新创作的《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和《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以及他和嘉宾鹿京周合唱的《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去》。《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去》的演唱更是点燃了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整场演出可谓是一场视听的音乐狂欢,让众多乐迷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这是真正属于咱西北的音乐,属于西北农村的声音,特别能引起共鸣,我还跟着唱了好几句。”看完演出的乐迷柳思雯如是说。

  演唱过程中张尕怂开玩笑说:“今年有点小‘火’”。其实作为民谣歌手的张尕怂在民谣圈子里早就被人熟知,他出过唱片,参加过音乐节,还曾作为主角被拍纪录片,只是这次竟意外地以这样的方式“出圈”。

  今年年初,他即兴而成的歌《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的短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之后,他创作的讴歌抗疫医护工作者的歌曲《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被广泛传唱,一度成为网络热播歌曲。他说连自己都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出圈,可能因为歌词切中了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中憋闷的情绪吧。张尕怂说他的很多歌曲都是由西北民歌改编而来的,“我喜欢记录民间艺人的小调和旋律,喜欢在田间地头和老人小孩聊天,是他们给了我生动的歌词”。

  张尕怂曾在白银市靖远县的乡下生活了17年。2008年起,张尕怂开始游走西北村落拜访数百位民间艺人,通过采风,学习到大量快要遗失的西北民谣,并先后创作了《姐姐》《谈恋爱》《黄河尕谣》等音乐作品。张尕怂曾被誉为西北民间小调收集者、生活观察者,他以西北民间音乐为根基,用不设限的音乐方式改编、再创作,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瑰宝在主流的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

  如今,张尕怂歌曲中最具辨识度的元素,依然是浓烈的西北民歌味道。今年年初,张尕怂创作的讴歌抗疫医护工作者的歌曲《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被广泛传唱,一度成为网络热播歌曲。张尕怂说:“接下来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初心,创作更多的属于西北的音乐作品,作品中能带有一些更多普通生活里最本真的东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