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20-09-12 1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9月12日,中国·民勤苏武沙羊汇在民勤县东湖体育公园隆重开幕。

  由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甘肃省烹饪协会主办的中国民勤苏武沙羊汇以“扬苏武美名 铸沙羊品牌”为主题,通过举办苏武沙羊美食节暨百名劳模宴、网红“直播带货”、苏武沙羊产业发展现场观摩、文艺节目汇演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民勤羊肉特色品质,进一步擦亮“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中国肉羊之乡”金字招牌,打造高品位旅游美食名片,助推苏武沙羊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民勤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民勤,是经专家考证的苏武北海牧羊故地,苏武牧羊的故事在这里代代传承、家喻户晓,留下了苏武山、苏公祠、苏武庙等众多历史遗迹,孕育了大量以苏武为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苏武文化和坚实厚重的苏武精神,为苏武沙羊赋予了浓厚的文化元素。

  民勤县委书记黄霓介绍说,近年来,民勤县将苏武沙羊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制定了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全力实施“五个一”工程,与湖羊的故乡浙江长兴合作建成湖羊种羊场,培育发展了一批扩繁场、养羊专业村、羔羊繁育户和育肥小区,建设了一批规模化饲草基地,建成运营苏武沙羊美食街,在大中城市开设直营店,肉羊养殖规模达到300万只以上,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先后被确定为“中国肉羊之乡”“全国肉羊优势区域县区”“全省养羊大县”。

  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说,羊产业是武威的传统产业,也是特色产业,全市羊饲养量达到970万只,居全省第1位。特别是民勤县依托良好的养羊传统和基础,借助“中国肉羊之乡”“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金字招牌,大力培育发展肉羊主导产业,全县肉羊养殖规模快速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是名副其实的养羊大县。

  “古有苏武牧羊、今有民勤沙羊,民勤县持续健全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体系,不断扩大肉羊饲养规模和优质饲草种植面积,从良种繁育、规模养殖、主体培育到屠宰加工、市场营销,全链条构建产业体系,肉羊产业规模跃居全省第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周邦贵希望,民勤县按照省委省政府“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风险保障集合”的要求,以更加优惠的政策、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甘味”区域知名品牌,让“苏武沙羊”牌子更亮、销路更广、名气更大、效益更好。

  “无论是自然条件,还是群众基础,民勤都是独一无二的,说民勤是优质羊肉绝版产地,一点都不为过。” 兰州大学反刍动物研究所所长、国家羊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甘肃省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发弟表示,作为民勤的特聘专家,我本人及我的团队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遗余力在良种繁育、疫病防控、产品研发等方面为民勤提供最大支持,帮助民勤肉羊产业持续做大做强,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让更多民勤父老乡亲通过养羊增收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开幕式上,甘肃民勤县与浙江省长兴县、北京西部马华餐饮有限公司分别签订《肉羊全产业链建设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和《民勤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及品牌培育战略框架协议》。民勤县为西安茶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民勤“苏武沙羊”西安专营店授牌。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