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20-09-13 0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奋发有为、锐意创新,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当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后,兰州大学师生在第一时间自发学习了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国内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意义,对每一位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此次重要讲话是我国“十四五”科技发展乃至今后长期工作的行动指南,必将成为科技创新工作强有力的“催化剂”和“助燃剂”。兰大师生将在今后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兰大智慧”,为全省各项工作助力攒劲。

  “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听了总书记这段话,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备受鼓舞,他说这次科学家座谈会是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里程碑,将会极大地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和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精神、创新精神,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作为奋战在西部的科技人员,要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勇于创新,为西部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省科技工作围绕中心大局,突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两大主题,深耕科技创新创业,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增加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科技创新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持续增强。省科技厅副厅长朱晓力表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科学家的意见建议,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对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视、对持续提升我国综合科技实力的巨大决心。省科技厅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强化科研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全省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甘肃省科技功臣、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汪宁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强调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强调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总书记提出了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五个关键问题,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未来工作的具体要求,也为我们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新能源技术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他将和创新团队一起,结合甘肃实际进一步提高新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甘肃新能源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省农科院旱农所镇原试验站站长李尚中表示,此次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蕴的科技情怀,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价值导向,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从事创新创造的热情和动力。作为一名长期在农村一线工作的科研人员,他说很庆幸能为这样一个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后要下沉到农业生产最前沿,做好农业科研创新工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千万家。

  科技特派员是科技兴农的一支重要力量。武山县渔业工作站郭慧玲在电视机前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自2015年8月被选派为武山县龙台镇董庄村精准扶贫帮扶队科技特派员以来,她坚持勤入户,传政策,兴产业,促脱贫,主动结合自身专业及县域冷水鱼水资源优势,积极为当地渔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并找到了一条农民增收的新渠道。今后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科技特派员使命,在田间地头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新的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
2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
3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
4   陇南、甘南灾区移动通信恢复灾前水平
5   【区县新闻】世界文化遗产——酒泉敦煌
6   甘肃省乡村度假游遍地开花
7   【央媒看甘肃】探访宕昌"山湾梦谷":昔
8   [朝闻天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定西
9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
10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11   陇东学院南梁精神干部培训学院成功举行
12   2020·甘肃省非遗传承人培训班(第一期
13   云游兰州科博会 八大主题板块亮点企业
14   大家都出力 家园才美丽 全民创文已成为
15   兰州科博会云展厅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