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央媒看甘肃】探访宕昌"山湾梦谷":昔日悬崖贫困村变藏羌游胜地

20-09-12 18:47 来源: 编辑:魏湘

  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南部深山中,山背、罗湾村两个紧邻悬崖陡壁的村落因长期“与世隔绝”而处于贫困状态,加之耕地紧缺等因素制约脱贫希望渺茫。三年前,当地官方对两个村子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并依托藏羌特色建筑开发田园综合体,望通过文旅产业促脱贫。

  9月初,中新网记者探访了这处隐匿于高山中的“悬崖村落”,汽车沿着“山路十八弯”的陡峭水泥路攀爬而上,顺着由危房拆下来的木头所铺设的栈道拾阶而上,古老藏羌元素与现代时尚设计融为一体的建筑群引人入胜。

  该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张军向记者坦言,长期藏于深闺或是贫困的根源之一,但却也保留了很多原始的景色和传统建筑风格,这也是他们最看重的乡村资源。

  “山湾梦谷”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张军  张军

  打造这个酒店的同时给当地带来了扶贫效益,利用这个农民的土地进行了开发,让农民得到了土地流转金,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到这里来做开发,主要是看中这里的景色和潜在的乡村资源,所以说我们就利用当地的一些特色老的建筑进行了一个打造,然后对内部进行了一个翻新,外墙保留了原有的一种建筑形式。

  年近六旬的高权因“舍不得离开出生的地方”而继续留在村里务工,他表示目前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很多老人因为没有出过门,和人沟通比较生疏,所以还需接受培训。

  当地居民 高权

  因为我们还是有些老年人说话还有点生疏,很不和人交流,不方便,因为没有出过门儿。

  张军坦言说,“山湾梦谷”项目并不完全依赖于通过外界采购物资,而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下一步将依托此地打造农业品牌,并探索精深加工。

  “山湾梦谷”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张军  张军

  我们这里自己也规划了大概有一万多平米的温室大棚,后期的蔬菜我们是自己要供应的,然后我们对山上的所有土地要加以充分的利用,进行统一的农业规划开发,我们要对外输出农业产品的。

  据了解,规划面积约为3551亩的“山湾梦谷”项目,包括对农田、林地、花果林等进行土壤改造,进行植被栽培,新建景观艺术田园,景观花海,经济背景林,有机蔬果园;修建景观文化艺术街、藏羌特色建筑设施等。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陇南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抓“六稳” 促“六保”】1至7月甘肃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46% 【抓“六稳” 促“六保”】1至7月甘肃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46%
  •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朝闻天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定西
2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
3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4   陇东学院南梁精神干部培训学院成功举行
5   2020·甘肃省非遗传承人培训班(第一期
6   云游兰州科博会 八大主题板块亮点企业
7   大家都出力 家园才美丽 全民创文已成为
8   兰州科博会云展厅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
9   国家发改委调研兰州开放发展和粮食安全
10   兰州城关公安打击欠薪行为 为45名外来
11   人社部来兰调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开
12   促输转 稳就业 保收入兰州市促进贫困劳
13   甘肃省乡村度假游遍地开花 目前已建成3
14   兰州市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15   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实现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