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大家都出力 家园才美丽 全民创文已成为兰州人的共识

20-09-12 12: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大家都出力 家园才美丽 全民创文已成为兰州人的共识

  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简单的手势,一个灿烂的微笑……今年以来,我市各街道社区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获得市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9月9日上午,66岁的张艳带领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南山社区的部分志愿者到社区周边巡查,并将丢弃在人行道上的餐巾纸捡拾起来扔进垃圾箱。“兰州是我们共同的家,只有每个人都出一把力,‘家’的形象才更文明,自己住着也更舒服。”身为南山社区的一名楼院长,她这样诠释她和队员们投身创文活动的初衷。

  1 主动融入参与创建“我自豪”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抱怨自己的城市文明程度不够。我们是否想过,就如一个家庭要富裕和幸福,要靠家庭的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一样,我们的城市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从自身提高。”居住在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化工街小区16号楼的张小芳说。

  今年是兰州市创文决战决胜年,作为市民,首先就是要关心知晓创文,主动融入创建。“近些年,政府在蓝天工程上做足了文章,也下足了功夫,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外地的朋友来兰州,我都会很自豪地说,兰州的天很蓝,‘兰州蓝’已是家喻户晓,只要人人都知道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就好做了。”张小芳说,以前她不了解社区的工作,对于社区的工作有抵触情绪,但自从加入到社区QQ群和关注社区公众号后,真是理解社区的工作了,也感受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说,关键还是营造创建氛围,形成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争当文明市民,并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去。“通过持续深入的宣传,市民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了,有市民在小区乱扔垃圾,如果没有发现是谁扔的,只要是看到了,都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从这一点说明,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和根本所在就是倡导市民文明行为。”

  如今,上坎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楼院长、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全部从事义工服务,充当服务员、宣传员,看到有谁乱扔垃圾,他们会主动上前劝阻,通过讲道理、聊家常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

  2 设点宣传点燃居民创建热情

  8月,兰州市降雨天气较多,即使这样并没有阻断社区上街宣传创文的热情。在西固公园广场前、小区休闲场等场所,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院长、社区志愿者等,在宣传点现场向社区居民宣传创文知识,解答居民疑问,倾听建议和诉求。

  “车辆不乱停放、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公共场所不吸烟、牵绳遛狗才是文明行为……让我们共同为创文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何家庄社区志愿者付巧妹和周婕满头大汗,她俩一边发送材料一边笑着向市民说:“这是创文的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希望您多宣传支持创文。”

  “创文开展以来,兰州的变化很大,小街小巷平坦了,环境干净整洁了,看了这些创文宣传资料,知道平时那些随地丢垃圾、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小事都是和创文格格不入的,今后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做一名文明市民,让自己真正融入到创文中。”城关区何家庄西街水泵厂家属院的王雨娣如是说。

  “政府部门组织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让我有了做一名文明市民的责任感。今后要多做好事,对不良行为也要坚决抵制。”社区工作人员王玉红说。

  3 人心暖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修德律己、积德行善、正德成风。近年来,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作为重点,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抓起,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讲文明、树新风”形成全民参与新格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勤俭节约之风、低碳环保之风等,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创文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运用公益广告、践行礼仪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摒弃陋习、知礼守节。启动“文明餐桌行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使“厉行节约不浪费、尊重他人不喧哗、喝酒以后不开车”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使文明餐桌的各项要求贯穿于餐饮服务的每个环节。

  正如一位市民说:“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来自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而创文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回馈全市人民。

  4 “参与创文是每个市民的责任”

  说到创文,家住西固区宏泽园小区的仵红秦显然不满足于“从我做起”。曾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荣誉的她认为,“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守护者,支持创文、参与创文是每个市民的责任。”

  “以前楼道个别人会放些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把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上下电梯相互谦让,老人们也非常理解年轻人,让上班的人先走。”仵红秦说,通过创文宣传以来,小区里文明养狗的朋友比以前多了,不管是外出还是在小区里遛狗,他们都会牵绳,并及时处理粪便。再者,同住一个小区的居民见面相互都打招呼,就像一家人一样。就像三德歌里唱的:走出小家进大家都是一家人。为此,仵红秦和自己88岁的老父亲,对小区里乱扔垃圾的现象会及时劝阻的,对没有“主”的垃圾会捡起来投进垃圾箱的,以此保证小区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天的兰州市,从十字路口指挥交通的“红马甲”,到广场公园宣传环保文明常识的大学生,再到社区里常年照顾孤寡老人的大婶大妈,像仵红秦一样踊跃参与各项创文活动的志愿者随处可见。

  “创文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理念,通过发放问卷、入户宣传等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群众是创文工作的最终受益者,更是创文工作的主体。先锋路街道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搭建群众参与创文的平台,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也真正地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抓“六稳” 促“六保”】1至7月甘肃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46% 【抓“六稳” 促“六保”】1至7月甘肃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46%
  •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工作(图)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工作(图)
  •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科博会云展厅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
2   国家发改委调研兰州开放发展和粮食安全
3   兰州城关公安打击欠薪行为 为45名外来
4   人社部来兰调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开
5   促输转 稳就业 保收入兰州市促进贫困劳
6   甘肃省乡村度假游遍地开花 目前已建成3
7   兰州市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8   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实现经
9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两男子均获刑6个月
10   金昌:两起涉恶案件同日宣判 21名被告
11   兰州城关区公检联手 为45名务工人员 讨
12   9月30日至10月8日 兰州火车站全站预售
13   封园长达月余后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 12日
14   兰州七里河区12日起,9月的每个双休日
15   兰州新区 “半马”赛明日开跑 这些公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