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20-09-12 2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头条专题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中国甘肃网9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9月12日,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省领导李荣灿、何伟及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出席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和平指出,甘肃省是旅游资源大省,艺术瑰宝莫高窟、大漠奇迹月牙泉、匠心独运马踏飞燕、鬼斧神工七彩丹霞,河西走廊上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壮美的自然景观在这里完美汇聚,精彩呈现,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慕名而来。甘肃又是农村人口占比较高,脱贫任务较重的地区,通过发展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前景广阔。近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甘肃的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取得了喜人成绩。乡村旅游、乡村民宿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在西北乃至全国有示范意义的乡村旅游品牌。

  胡和平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旅游扶贫在脱贫贡献、农民增收、就业方面均占较高比重,在助农增收、增加就业岗位、精准扶贫中有着广阔前景。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巨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旅游业正在逐渐恢复。乡村旅游范围相对封闭,更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加快发展力度,与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有机结合促进扶贫开发。下一步,乡村旅游要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乡村振兴中开拓更广前景。

  胡和平要求,乡村旅游要走文化和旅游联动路子,要重视生态环保,在乡村旅游开发中要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留得住乡愁,要将公共服务纳入一体规划中,打造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在乡村民宿发展中要包容、审慎,不断完善规划布局,营造优美的民宿环境和乡村文化氛围。坚决杜绝大拆大建,搞成豪华酒店的翻版。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致辞

  唐仁健在致辞时表示,甘肃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有不少老天爷赋予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的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老百姓创造的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甘肃要把甘肃文化旅游大省的形象,从敦煌壁画、嘉峪关长城等大景区延伸到山川最为秀美,民俗最具风情,文化最有韵味的乡村。为外界呈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如意甘肃。

  唐仁健强调,甘肃要以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用乡村旅游助推绿色崛起,通过乡村旅游支撑乡村振兴。要着力推动“深在闺中”的旅游资源转化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按照乡村旅游带动脱贫人数占总脱贫人数20%以上的安排部署,倾斜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

  会上,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湛东升发布了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罗陈娟、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就国家支持乡村旅游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甘肃省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陕西省重点村代表,四川省民宿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发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并向重点村代表授牌。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考察了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和浪街村。

与会领导嘉宾考察了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和浪街村

  据统计,截至目前,甘肃省旅游专业村累计达到1053个,农家乐累计达到1.9万个,培育乡村旅游合作社301家,发展乡村民宿3500多家,建成升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0多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0多条,全省已有55.46万贫困人口依靠乡村旅游实现稳定脱贫,走出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致富新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
2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
3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
4   陇南、甘南灾区移动通信恢复灾前水平
5   【区县新闻】世界文化遗产——酒泉敦煌
6   甘肃省乡村度假游遍地开花
7   【央媒看甘肃】探访宕昌"山湾梦谷":昔
8   [朝闻天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定西
9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
10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11   陇东学院南梁精神干部培训学院成功举行
12   2020·甘肃省非遗传承人培训班(第一期
13   云游兰州科博会 八大主题板块亮点企业
14   大家都出力 家园才美丽 全民创文已成为
15   兰州科博会云展厅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