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定西农村深挖"非遗+普法" 互联网"零时差"融入日常

20-09-10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公民张三》义务巡回演出现场。(资料图) 定西市司法局供图

  中新网甘肃定西9月10日电 (高康迪)“听不懂”是目前普法宣传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此,甘肃定西市司法局深入挖掘秦腔、小曲、花儿等地方文化中的法治元素,使其与法治文化深入融合,渭源县汇编《普法花儿选》、现代秦腔剧《公民张三》《三喜临门》、“通渭小曲”编演《普法教育进万家》《普法教育进乡村》等普法小曲,义务巡演。

图为普法现代秦腔剧剧照。 定西市司法局供图

  “普法宣传讲座年年有,听不进去,宣传册子从来没看过。”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清源镇刘家河村51岁村民张鹏举直言,“法律知识太生硬了,听不懂也不喜欢听,那些‘条条框框’我们也用不上”。

  “以前吃过饭窝在家里玩手机,或是串门拉家常。”张鹏举说,如今,多了一个娱乐项目:提着小板凳,带上水杯,去村里文化广场看普法秦腔折子戏,“秦腔里的故事都是贴近我们的生活事例,下次遇上类似的事情就清楚了。”

  他还能哼着秦腔里的调子给记者举例,“路边捡的牛把人撞了,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从一开始捡到牛就不应该‘私自占有’,应及时联系警察寻找失主。”

  “剧目取材农村生活实际中的一些法律问题和现象。”定西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张嫣红说,编剧深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秦腔剧《公民张三》以司法所长为原型创作,普法积极分子公民张三用学到的法律知识调解邻里纠纷,通过一桩桩小故事普及农村生产生活中涉及的婚姻关系、财产权、相邻权、交通肇事等法律知识。

图为普法艺术作品演出现场,村民冒雨看节目。(资料图) 定西市司法局供图

  去年以来,定西市司法局每个月组织一次法律知识考试学习,现场考试,现场讲课。

  “要普法首先要提高司法工作人员的素质,这是普法的基础,打好基础,普法创新就有了底气。”定西市司法局局长高宏告诉记者,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既要延续原有宣传模式,又不拘泥于传统模式,探索更多群众易接受的模式。

  目前,该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日常运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客户端账号和公众微信平台,以法治资讯、案例分析、法律法规解读等方式积极开展宪法、扫黑除恶等主题宣传、推动法治信息,保持账号高度活跃,实现学法、沟通零时差、零距离。

  目前,该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县(区)城区和较大乡镇建成法治一条街73条、法治文化广场16个、法治公园4个、法治长廊、宣传栏等实体普法阵地792个,建成贫困村法治文化广场869处,完善提升村级法律图书室1963个。

  “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每个人都成为主动普法人。”高宏说,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在新媒体平台转发法治文化作品,让外地人通过互联网形式了解法律知识和定西特色文化,与此同时,继续深入挖掘当地文化中的法治元素,打造地方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法治文化作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2   余建检查督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3   金塔县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4   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5   武威市面向社会征集老物件
6   收集红军遗物 传承红色基因
7   甘肃省收藏协会第五分会红色革命纪念馆
8   地铁工程车司机在幕后守护乘客的安全
9   烈日下,他们挥汗如雨
10   8月3日零时起兰州市新增11处“电子警察
11   兰州: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涨薪资
12   近期兰州市气温将持续升高
13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兰州新区
14   兰州小伙好样的 17吨西红柿支援灾区
15   兰州市与济南市共同商讨成立黄河流域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