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党建引领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09-09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肃北县坚持党建引领,持续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提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和服务能力。

  高位推动,下好增收“一盘棋”。县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全局中谋划,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领导小组,构建以组织部牵头负责,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协调配合,乡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两包挂三包抓九联系”活动,26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全县4个乡镇26个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调研,研究分析村集体经济总量积累少、经济收入单一等问题症结,划分一、二、三类村标准进行分类排序,建立增收计划工作台账,制定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坚持循序渐进,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足基础功课。

  精准施策,引来致富“长流水”。综合考虑各村经济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等因素,印发《肃北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为主线,制定《肃北县村级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试点方案》,在党城湾镇党城村等3个条件成熟的农业村,继续在3个乡镇14个村级活动场所闲置屋顶(楼顶)预计建设总规模603.8KW,预算总投资370.28万元的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依托已建成的肃北县党城湾镇东山村整体搬迁工程、紫亭湖蒙古包建设项目,为4个乡镇26个村争取26间门店房和12顶蒙古包,探索打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条街”,全面辐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壮大。至目前,全县26个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清零”目标,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

  选优配强,培养红色“经理人”。全面打造“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将一些致富能人、产业大户、复退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选入村“两委”班子,推动全县24个村实行“一肩挑”,占比达到92.3%。对未实行对未实行“一肩挑”的2个村加强督促指导,确保6月底前“一肩挑”比例达到100%。结合《2020-2022年肃北县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依托村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牧农村党员“冬训”等各类培训资源,着力提升村干部运用政策、抢抓市场、带领群众能力。同时,坚持把村干部工资绩效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相挂钩,村干部工资报酬人均达到49902元,“一肩挑”的村干部工资达到52398元,全面调动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通讯员 朱蕊 杨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