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出台地方标准:公筷公勺要有显著区别

20-09-02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在兰州的落实情况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实习生 魏晨辰)9月1日,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栋梁,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介绍《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在兰州的落实情况。杨栋梁表示,根据甘肃地方标准,公勺公筷不仅仅是餐桌上多添一副筷子、勺子,而是这副公筷公勺要和自用筷子、勺子有显著区别。

  杨栋梁说,《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对公筷公勺分餐夹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公筷公勺要和自用筷子、勺子在外观、长度、颜色、大小有明显区别,以便用餐者区分。同时,标准还对公勺公筷的使用,存放、清洗、适用范围等做出明确规定,比如餐饮服务单位在给客人打包时,要使用公筷这些细节也体现在标准中。

  据了解,《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居民家庭用餐可参照执行。对于公筷公勺分餐夹在餐桌上如何摆放,用完后如果规范清洗等都可以在标准中找到依据。

  杨栋梁说,作为《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标准起草时征求了省内所有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意见,以及文明办等部门和兰州市40家餐饮服务单位、5位标准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同时,今年3月初,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与兰州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倡议,开展集中宣传培训50场次,培训餐饮行业从业人员6290人次。确立试点餐饮单位88户,并在试点基础上,打造餐饮示范单位500户,这些都为科学制定标准提供了实践参考。所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期待餐饮从业者和消费者乃至每个家庭,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夹制度,营造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

倡导使用公筷共勺分餐夹

  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表示,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是提高民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健康用餐、文明用餐已日益成为广大市民的用餐新风尚,也是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之一。在兰州市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健康分餐行动,不仅是防止疾病传染、促进大众健康的有效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是“文明餐桌”行动的深化创新,必将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在下一步工作中,兰州市文明办要宣传好、执行好、落实好《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倡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使用“公筷公勺”,并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各类食堂推行“分餐制”。通过宣传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好处,让更多人培养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意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地方标准:公筷公勺要有显著区别 甘肃出台地方标准:公筷公勺要有显著区别
  • 兰州市第五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线上线下齐发力 邀你共赴科技盛宴 兰州市第五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线上线下齐发力 邀你共赴科技盛宴
  • 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孙伟讲话 程晓波主持 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孙伟讲话 程晓波主持
  • 我们开学了丨人生第一课 庄重“开笔礼” 我们开学了丨人生第一课 庄重“开笔礼”
  • “云端”书墨香 瓜州县第八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开幕 “云端”书墨香 瓜州县第八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开幕
  • 兰州:“放管服”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大数据”零距离走进百姓生活 兰州:“放管服”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大数据”零距离走进百姓生活
  •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已连续149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2   开拓国际市场 武威马铃薯首次实现出口
3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5   甘肃出台地方标准:公筷公勺要有显著区
6   兰州市第五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线上线下齐
7   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8   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昨日在兰州启动
9   2020年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10   我们开学了丨人生第一课 庄重“开笔礼
11   今晚,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征集志
12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发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甘肃省流动人
14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15   小产业“种”出大文章——甘肃省镇原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