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小产业“种”出大文章——甘肃省镇原县挂牌督战补脱贫短板

20-09-01 22: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亚楠

  适逢八月,甘肃庆阳镇原县八万亩万寿菊进入采摘季,田间地头处处可见采花人身影。蓝天白云下,广袤田野间,万寿菊竞相开放,花团锦簇,蔚为壮观。

  近年来,镇原县坚持“企业主导、农户主体、政府服务”的基本思路,建立起企业与农户之间协同高效的合作关系,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为打通销售渠道,全县建成了12个万寿菊收购点,建成了一个年产能15万吨的鲜花加工生产线。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带动下,各乡镇的群众正在满怀信心地栽植订单“致富花”。

资料图:镇原县孟坝镇一处种植基地,农户正在采摘万寿菊

  据统计,今年镇原县万寿菊种植面积约8万亩,平均亩产2.5吨,亩均收入2500元,受益农户7.8万户,其中受益贫困户两万户,户均受益约6000元。

  太平镇河湾村村民张富万是“种地+务工”双收入的农户,“家里就我一个人有劳动能力,采摘完自家种的两亩万寿菊交给收购点就能有收入,然后再到合作社去务工,每天还能挣个90元,收入可比以前好多了。”

资料图:农户将采摘的万寿菊统一卖到集中收购点

  镇原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境内多为山地,沟壑纵横,梁峁相间,地理条件带来的“先天不足”导致农业基础薄弱,至今仍是庆阳市唯一未脱贫的省级深度贫困县,也是全国52个未脱贫县之一。2019年年底,镇原县还有贫困人口3195户8570人,贫困村13个,贫困发生率为1.75%。

  今年年初,甘肃省聚焦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决定对未摘帽的宕昌县、西和县、礼县、通渭县、岷县、东乡县、临夏县、镇原县8个贫困县,以及未退出的394个贫困村和17.5万未脱贫人口,紧扣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级挂牌督战。

资料图:镇原县孟坝镇一处种植基地,万寿菊长势喜人

  镇原县围绕“产业提质增效年”目标,按照“主导产业整县推进、扩规模提水平,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保覆盖提效益”的思路,全域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抓实抓细“畜禽、瓜菜、林果、饲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中药材、万寿菊、肉兔”等特色产业,支持培育“五小”产业。

  此外,镇原县坚持产业奖补“五个挂钩”原则,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土地流转合同,并在入股分红的基础上参与生产经营,对1481户产业达标奖补户落实到户扶持资金1506.49万元。

  从2017年开始,天津市河东、南开、红桥、静海、北辰5区对庆阳市华池、环县、镇原、庆城、合水、正宁、宁县7个县开展全覆盖对口帮扶,全面助力庆阳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其中,天津市静海区先后7次到镇原推动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共落实财政帮扶资金5415.5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8个;聚焦贫困县、未脱贫村解决不了的困难,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601.4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8项。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闫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端”书墨香 瓜州县第八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开幕 “云端”书墨香 瓜州县第八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开幕
  • 兰州:“放管服”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大数据”零距离走进百姓生活 兰州:“放管服”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大数据”零距离走进百姓生活
  •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产业扶贫】千里带乡愁 卓尼洮砚落户
3   “云端”书墨香 瓜州县第八届张芝文化
4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薛一城”等人涉嫌组
5   兰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主题展开展
6   H5丨“东方微笑”带你看天水
7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
8   【短视频】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应急救
9   甘肃陇东南暴洪已造成134.46万人受灾
10   2020年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在兰州启动
11   欢聚草原“香巴拉”
12   兰州:“放管服”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
13   文明花开满城香——白银市平川区创建全
14   甘肃省计量研究院检测设备第一批采购项
15   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人类白细胞抗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