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20-08-27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沈丽莉 齐兴福 杜雪琴 曹立萍

  “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张明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着眼长远、思想深邃,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我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明斌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积极构建现代市场体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展大流通、大贸易、大集散、大服务,进一步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明确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国际收支处负责人李高元表示,全省外汇管理系统将深化外汇领域改革,提高外汇服务质量,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助力甘肃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催生新发展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着眼长远,科学辩证地分析了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锡江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方大炭素始终坚持以振兴民族碳素工业为己任,充分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平台优势,发挥在碳素制品生产设备和专用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了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建立了石墨电极、高炉炭砖联合研发中心、石墨烯研究院等专业研发机构,形成了以创新投入为支撑、创新合作为驱动、创新激励为动力,高端人才为依托、技术改进为保证、品牌战略为目标的生态科技创新环境,显著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新市场形势下,方大炭素将逆势而上,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服务,为国家为社会多作贡献。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元平表示,“甘肃创泽”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探索机器人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助力甘肃智能制造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将企业打造成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西部中心基地。

  激发新发展活力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近年来,我省在制度创新方面迈出很大步伐,哪里制度创新走在前列,哪里的发展活力就足、发展动力就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实、更硬、更有力的措施来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让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动力、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充分叠加汇聚,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性、关键性动力。

  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既是形势使然,也是发展必然。近年来,甘肃下大力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让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乾感受很深。“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兰州新区,是因为这里有着优质的投资环境。”他表示,甘肃省对于招商引资企业实行普惠性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按照企业投资、税收、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就业贡献等要素分别给予梯级奖励,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特别是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创新管理制度,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