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20-08-26 10:57 来源: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河西走廊绵延千里,祁连山脉巍峨耸立。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为完成打通国际通道的重大使命,战士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浴血奋战,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高台县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西端,是兰新公路的咽喉要道,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1937年元月,西路军与马家军血战高台,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在高台城血洒沙场。

  高台是红色的高台,西路军的精神在这里传颂。

  沿着丝绸之路,西路军纪念馆、纪念园、遗址诸多,而位于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现今保存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权威的纪念馆,这里掩埋着董振堂、杨克明等3000多名西路军革命烈士的忠骨。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秦际镇/摄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对西路军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 秦际镇/摄

   严格训练讲解员 讲好西路军故事

  “我们及时将总书记参观纪念馆时的讲话精神和2020年新年贺词相关内容充实到了讲解词中。”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长朱德忠向我们介绍道。

  为了讲好西路军的故事,馆里会派遣讲解员参加全省、全国的讲解比赛,馆内还会定期进行岗位练兵,借此提升讲解员的讲解水平。

  讲解员在馆内向我们讲解 秦际镇/摄

  完善西路军的研究也是讲解员们的职责,他们通过不断地阅读、采访来挖掘西路军史料。“冬天,我们集中狠狠地看书。”纪念馆宣教科科长王丽霞铿锵地说道,纪念馆在冬天的游客比其它季节少得多,对讲解员们来说,这是一年中最宝贵的学习时间。

  西路军的史料越来越难获得了,因为亲历者越来越少,而且在世的亲历者往往由于年龄过大,很难重述当年的历史。因此,他们的采访重心放在了西路军战士们的后代上。

  王丽霞刚来的时候20多岁,正值青春年华。那时候这里还叫“高台烈士陵园”。她坦言:“那时候蛮委屈的,这儿只有我们讲解员。” 讲解员每人分一块地,种树、施肥、除草、打药全是他们自己来;住在铁皮搭起来的值班室里,没暖气,只能架煤炉取暖;在冬天,纪念碑前的雪扫不动,下一天雪要打扫三天。

  可是讲着讲着,就有感情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很幸福的,因为我们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之上。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感到辛苦,就想想西路军老前辈,我们的那些辛苦都不算事儿。”

  王丽霞接受我们的采访 秦际镇/摄

  从2006年到2020年,王丽霞已经在这里讲了14个年头,俨然一名身经百战的“老讲解员”。

  每一个新讲解员都要经历严格的训练。新人来了先背词,再由老一辈优秀讲解员进行示范讲解,新讲解员练习试讲,“反复这个过程直到我们觉得合适了,再送去参加比赛,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的红色讲解员培训班。”王丽霞说道。此外馆里还要请武装部教官对新讲解员进行军训,规范站姿、走姿。

  这支优秀的讲解员队伍,不仅服务游客,还主动走出去。他们进机关、军营、学校、社区,到处都有他们宣讲的影子。

  借助新媒介 “云上”讲故事

  纪念馆在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注册账号,派专人运营,定期宣扬西路军精神。

  疫情期间,纪念馆开展了云课堂,利用网络直播宣讲西路军故事,弘扬革命传统。

  王丽霞正在网络直播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图

  今年,纪念馆借助甘肃省数字文化展示平台制作的VR全景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列入全国首批5个VR展示烈士纪念设施。清明节期间,超过50万人通过VR全景展进行了“云祭扫”。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VR全景展体验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图

  馆里的红色故事讲得更好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悲壮无畏的西路军,来访者也就更多了。朱德忠说:“今年6月以来,我馆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同比增长31.5%,参观游客不断向周边地区扩展延伸。”

  高校、国企等机关单位来纪念馆瞻仰、献花 秦际镇/摄

  建设影视基地 开展红色教育

  “血战高台”是西路军革命历史中惨烈悲壮的一场战役。1937年1月,马家军在大炮的掩护下,比西路军六七倍的兵力袭击高台城。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率领部队顽强抗争,视死如归,最终壮烈牺牲。

  在高台县黑泉镇九坝滩,血战高台复原场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一个微缩版的高台县城已经雏形初显,城内设置了车马店、醋坊、酒坊、炒炮店、铁匠铺、当铺等具有时代特色的商铺。

  血战高台复原场景一角 秦际镇/摄

  “目前整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只剩下里面的做旧和装饰、装修、装潢。”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闫志表示,该复原项目建成后,根据西路军“血战高台”战役史料改编的电影《血战高台》将在此拍摄,该电影将在2021年7月1号前上映,“这是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影片”。

  拍摄红色电影得到了高台县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和企业联合向全县发了一个征集老物件的通告,然后咱们高台县的很多群众啊,就把他们家里的老物件,坛坛罐罐、旧家具、旧家电,无偿地捐给咱们了。”闫志说,自己也深受感动。 

  电影拍摄完成后,老县城的复原场景将建设成为一座影视基地,这些老物件将作为固定内容陈列在影视基地。到时候,从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后60年代、70年代的电影都可以在此取景,影视基地将作为持续讲好西路军故事的环境载体,供给源源不断的红色电影产出。

  最近,中央电视台准备和甘肃省委宣传部协作拍摄一部电视连续剧《英雄的旗帜》,主要讲述西路军西渡黄河以后一直到新疆哈密的这段历史。获悉消息后,闫志和同事们到兰州与甘肃省委宣传部进行了沟通协调,最终,甘肃省委宣传部同意把《英雄的旗帜》的拍摄地放在高台县的影视基地。

  影视基地建成后还将承担红色文化教育功能,配套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面向各机关单位、企业公司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教育实践活动。

  挖掘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血战高台影视基地仅是高台县“1+8”红色旅游项目布局中的两个细分项目,九个子项目通过旅游的方式来整合。总项目投资79.64亿,高台县耗费巨资,旨在建设一个全国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研学基地。

  闫志向我们介绍高台县“1+8”红色旅游综合项目

  在这个研学基地里,既有四季皆红的中华红叶杨遍布河西长征文化体验景区,又有包含红色记忆博物馆、红色书报博物馆、红色绘画博物馆等六大展馆的红色主题公园,也有客栈、广场、书院、戏楼、体验街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红色旅游小镇。

  在“1+8”红色旅游综合项目之外,高台县政府组织编撰了一套红色高台文化旅游丛书。这套丛书把西路军的一些故事、歌曲、文物,还有高台的风物、美景、美食做了完整、系统的介绍。

  影视戏剧作品不只有《血战高台》《英雄的旗帜》,县政府还组织人手编了其它相关的影视剧本,排了一些歌舞剧和小品。

  此外,县政府把8月定为高台县的红色文化月。闫志表示,设立红色文化月是在“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以来咱们所做的一些工作”。

  在红色文化月,县政府将和中央党校一起在高台召开红西路军精神座谈会、宣讲报告会。月内,高台县还将举办红色文化艺术作品采风创作展示比赛、红色文化旅游商品(产品)创意大赛和红色专题晚会等活动。

  为了讲好西路军的红色故事、传承西路军的长征精神,高台县政府和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卯足了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的指导。

  西路军精神正在神州大地上传颂,西路军的红色基因,渐渐融入华夏儿女的血脉中。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周兆瑜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石化制止餐饮浪费在行动
2   兰州:活态传承让“非遗”活力再现
3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
4   甘肃省纪检监察工作研讨班要求 牢固树
5   定西市通报5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红旗村:劳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图说坚守|
10   古浪:风景这边独好
11   兰州“迎宾路”上的“换装”
12   景泰高速公路收费所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13   榆中公路段应急抢险队勇赴陇南灾区
14   公航旅救援直升机队员为灾区爱心捐款
15   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确保国道212线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