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20-08-26 09:21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众志成城 全力抗洪——2020防汛救灾·甘肃进行时

石鸡坝镇受灾,爱坝村泡在白水江中。

  中国甘肃网8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8月25日下午,在陇南文县公路段关庄养护站清理淤泥的童金没有穿雨鞋,连日来,没过膝盖的暴洪泥石流已经将他的两双雨鞋整个陷入其中,所以他索性放弃穿雨鞋。

  童金是关庄养护站站长,他们的养护站位于陇南文县石鸡坝镇,8月17日的暴洪泥石流在这里形成堰塞湖,水位迅速上涨,让这里成为孤岛。

  童金说,8月17日的暴雨泥石流,中路河水位暴涨,咆哮而来汇入已经水流湍急的白水江,两面夹击之下石鸡坝镇很快进水,对岸的小爱坝村直接陷入水上,由于道路中断由直升机空中救援。

直升机紧急救援

  此时,在陇南文县的马志功已经联系不上童金,马志功是文县公路段段长,由于石鸡坝镇道路通讯中断,抢险救灾道路先行,他们必须迅速打开一条文县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

  但是,打通国道212线,247线并不容易,前方大大小小的泥石流塌方已经成了拦路虎。

  就在8月17日下午3时,一股巨大的泥石流加杂着巨响从元坪山上冲下来,淤泥直接冲向白水江,在212国道上形成了一个长达百米,高8米到1米不等的泥石流带。

  更惊魂的是,文县公路段拌和站就在元坪山下,突袭的泥石流直接撕开了拌和站的仓库,掩埋了多辆工程车。

  拌和站站长刘会平回忆,8月17日暴雨下个不停,山上一直有落石。感觉情况不对,他们紧急转移了四辆工程车。还好泥石流冲来的方向不在宿舍区,不然他们5个人就危险了。

拌和站被泥石流撕裂,车辆被掩埋。

  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刘会平和童金都可以归纳到受灾者的行列。不过在工区成为孤岛的日子,他们没有坐等救援,而是积极自救。

  刘会平开着铲车清淤,等和抢险大部队汇合后更是没有闲着,一路继续向前抢险。

  童金所在的石鸡坝镇,村民开展自救,童金也加入其中。童金说,他们帮着村民挖被泥石流淹没的财物,当时穿了雨鞋也不管用,因为雨鞋直接陷入泥石流中,拔都拔不出来。

  在文县公路段连日奋战,以及各方救援力量鼎力支持下,国道212线于8月21日上午11时30分打通,国道247线于8月22日下午2时打通。至此,文县通往武都和九寨沟方向的道路全面打通。各方救援力量得以深入到石鸡坝、中寨等受灾严重的乡镇展开救援,搭建帐篷安置区,安置受灾群众。

文县公路段抢险作业

文县公路段抢险修路

  经历灾难,阔别7天后,童金终于和抢险的同事们相遇,一声问候,大家又投入到新的抢险任务中。

  童金说,他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在危险路段设置锥桶和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这项工作要细了再细,有安全隐患的地方都要设置,保障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的安全。

  8月25日,石鸡坝镇的洪水已经退去,但是中路河的水流依然湍急。经历暴洪泥石流灾害后,石鸡坝街道低洼处均已进水和淤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消防支队的120名消防员授命挺进石鸡坝,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商铺和街道,一起干活的村民说,看到消防官兵来了,他们心里踏实了许多。

森林消防员帮助石鸡坝镇村民清理淤泥

  目前,国道212线,247线通行正常,来自各地的救援车辆和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输入灾区,孤岛已经打通,不再孤单。

  马志功说,现在他们的工作已经从公路抢险转入公路保畅保通阶段,接下来,他们要对水毁路段加固加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为救灾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石鸡坝镇洪水退去的景象

中路河河水依然湍急

石鸡坝镇商户抢险救灾,抢出部分被水淹掉的商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 省公航旅集团专家组对捐建陇南暴洪灾区 公路大桥选址进行现场踏勘 省公航旅集团专家组对捐建陇南暴洪灾区 公路大桥选址进行现场踏勘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组织开展“交流学经验、聚力促提升”主题团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组织开展“交流学经验、聚力促提升”主题团日活动
  • 开学啦!这堂必修的预习课先学起来!  开学啦!这堂必修的预习课先学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发出仿生层状关节软
2   甘肃省产供销对接会在兰州召开
3   甘肃省人民医院恶性肿瘤治疗获得突破
4   警方提醒:放风筝应到空旷地带,远离马
5   定西:市种子站科技计划项目助力藜麦种
6   朱玉在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7   兰州七里河区魏岭乡举行纪念兰州解放71
8   临洮:精准“剑指”七类“微腐败”
9   甘肃省连续14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0   《美丽七里河》专题摄影展开幕
11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
12   东西扶贫协作项目助农增收
13   兰州市十四五规划如何编制 请您提出好
14   甘肃省已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2.67
15   甘肃省委宣传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