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20-08-26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庄浪赵墩梯田风光。

晨光里的梯田如梦如幻。

丰收的喜悦。

庄浪盘安梯田风光。 (本版图片除资料图片外均由庄浪县委宣传部提供)

  美丽的梯田不单单属于南方,在中国西北的黄土高原上,也有一片令人神往的梯田。甘肃平凉市的庄浪梯田,地处六盘山麓的庄浪县,位于黄土高原沟壑区,境内山多沟深,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环境恶劣。20世纪60年代以来,庄浪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修成梯田百万亩,将昔日光秃秃的山岭变成了一个山川秀美的“梯田王国”,创造了“中国梯田第一县”的世界奇迹。庄浪梯田享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诸多殊荣。据最新消息,庄浪梯田将继续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庄浪梯田,将继续刷新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相辅相成的新境界。

  秋季是看梯田的最美季节。苍穹之下,层叠的梯田与古朴的村庄相映成景,随着海拔高低变化,梯田的黄色由浅入深,形态各异。加之庄稼收割后,黄褐色的土地显现出来,闹嚷嚷的梯田开始安静下来,便能看到黄土高原独有的静穆之色。

  在定西、陇东、天水的一些山区,最常见的乡村风光就是梯田了,在那些起伏山峦的坡洼、岭脊、沟壑、峁头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梯田连绵不绝。有人对车窗外的风景一瞥而过,他只在乎目的地,只在乎那些繁华的城市。有些人却愿意停留下来,拿出照相机,摆好画板,将一日三时云霞岚气的聚散,日光下大地阴晴变幻和光影的流动,忠实记录下来。而有人却什么也不做,静静地出神,天风浩荡而来,这些梯田像是音乐家指尖跳跃的琴键,让人的心灵聆听到田园的交响,终年疲惫的心终于彻底放松下来。

  陇东陇中黄土沟壑区的梯田,多是在干旱苦焦的地方修筑而成。我们往往关注的是它生产了多少口粮,锁住了多少水土的流失,忘记了梯田不仅仅是生存的载体,也是审美的载体。

  八月中旬,我们去往庄浪,驶过南阳镇后,河谷慢慢收束,地势渐渐攀升,先前的川地也变成了梯田,但由于山路曲折多变,田垄地头间刺槐的浓荫不时遮蔽了视线,映入眼帘的梯田造型让人觉得很寻常,不美气。

  但到了赵墩,有两座彩绘的凉亭屹立在路边,这自然是观景台了。走到路边四望,视界开阔得出乎预料,脚底下的缓坡遍生着灌木,再往下,可以看到梯田里种植着洋芋,培育着果苗,周边的山峦除了山形隐约可辨外,完全被一道道的折线分割,折线之上又是密密麻麻的顿点,那顿点强烈有力,能感觉到它不是由上而下点就,而是由下而上绘成,这就是生命的力量吧。

  特别是那居于山坳间的山村,与梯田环境相辉映,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无不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给人一种“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感觉。

  除了黄土的苍黄外,就剩下了绿一种主色调。墨绿、浅绿、嫩绿、暗绿、青绿、黄绿、翠绿的浪花泼溅而来,显现出“山顶乔灌戴帽,山湾梯田缠腰,沟台果树围裙,沟底林草穿靴”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成果,这可真够形象的!

  我们探访的第二个梯田景点是良邑乡的陈家山。

  这里的梯田在大地上缓慢地起伏,因为是旱地,少了灵动与清秀,却多了几分苍凉与大气。

  站在山顶俯瞰梯田,层层叠叠,顺着坡势蜿蜒而上,那是一幅美丽的画,那是大山最美的雕刻。从山脚到山巅,沟沟岭岭间,成片的梯田依山而建,随山形顺坡逐级筑坎平土,弯弯曲曲,连绵起伏,辗转盘旋,自然流畅,蜿蜒的梯田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壮观之极。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 甘青法院签署“7+6”框架协议 携手深化兰西城市群建设司法保障 甘青法院签署“7+6”框架协议 携手深化兰西城市群建设司法保障
  • “七夕节”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福 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首次公演 “七夕节”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福 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首次公演
  • 情定七夕 兰州市城关区262对新人登记结婚 情定七夕 兰州市城关区262对新人登记结婚
  • 2020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综合成绩公布 2020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综合成绩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上榜的11地自然景观也值得一游
2   陇南文县碧口中街全部抢通
3   2020中国最具民族风情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4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5   发展绿色产业 打造宜居城市 ——肃北县
6   徽县灾后苗木销售忙
7   榆中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
8   兰州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9   央视推广庆阳环县皮影雕刻技艺
10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11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
12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13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
14   敦煌“花样文创”将亮相中国首届文旅博
15   “全国真菌病监测网甘肃省省级中心”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