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人社厅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08-25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8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人社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今年以来,甘肃省人社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截至8月20日,全省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2.6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8.57万人。“两州一县”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4.5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16万人。

  统筹培训计划。在培训内容上,紧密对接劳动力就业需求,就业技能培训课程突出操作规程,农业培训课程突出实用技术。在培训方式上,大力推行“培训券”,开展“嵌入式”“订单式”培训。在资源整合上,按照“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负其责、各计其功”的原则,统筹整合不同培训责任部门的培训资金、培训师资等资源。在培训监管上,以县为单位招标确定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各个环节进行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培训专项资金的拨付、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有效。

  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就业创业导向,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电工、电焊、汽修、家政服务等特色品牌技能培训;对居家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农家乐经营等居家就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且具有一定基础的劳动力,开展产业经营、商业营销等创业培训。坚持集中培训与上门服务相结合,通过“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在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同时,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在群众家门口的优势,把培训课堂延伸到贫困村,针对扶贫车间所需技术开展技能培训,既培育储备了一批技工人力资源,又使贫困户就业增收。拓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市县,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利用微信群新媒体信息工具,通过直播、录播、视频等多种培训模式,以电子商务、中式烹调、育婴护理、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职业(工种)为主,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居家线上培训。

  各地精准施策。武威市全面推行“培训券”式培训,把培训选择权交给贫困劳动力,目前已发放“培训券”1.3万张,8860名劳动力持券参加培训。同时严格培训全过程监管,开展培训满意度调查,对培训满意度低于90%的198人组织了“回炉”培训,确保培训数量、质量双达标。陇南市开发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系统,在全市推广试运用,全市劳动者可通过“陇南发布”乡村大数据平台在线申领“电子培训券”,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培训工种、培训机构、培训班期,了解系统推送的就业岗位信息,享受方便、快捷的培训、就业服务,目前系统注册总人数达到1.81万人,使用“培训券”培训1.6万人。庆阳市全面靠实培训工作责任,分工种、分行业采取工代学、师徒制、个性化、订单式等实施精准化培训。庆城、宁县、合水等县聘请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等优秀培训机构,带设备、带师资上门开展拉面、电焊、家政服务等培训。镇原县聘请庆阳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母婴护理、家政服务培训,培训后由公司联系东部发达地区或本地推荐就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月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临夏州开展“嵌入式”培训,劳务机构提前向培训机构推送用工岗位信息,由用工单位对招聘人员在用工岗位上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或技能再提升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在培训岗位就业,通过“嵌入式”培训5798人。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对接,用工单位按照岗位需求拟定用工订单,委托培训机构按照订单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邀请用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培训机构授课培训,培训结束后到用工单位就业,完成订单式培训1319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崇信县加快推进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平凉市崇信县加快推进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技能培
2   平凉市崇信县加快推进5G新型智慧城市建
3   漳县盐井镇:“四个助力”充分发挥乡土
4   漳县:山沟沟里建起“扶贫车间”
5   临泽:加强防汛备汛 筑牢安全防线
6   康县:稳妥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7   靖远东湾镇:特色小镇添亮色 乡村振兴
8   灵台:东西携手奔小康
9   礼县罗坝镇: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10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11   礼县:暴风雨中的“光明”守护者
12   礼县袁芳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13   临泽:丰富旅游新内涵 培育旅游新业态
14   会宁翟家所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稳稳的
15   高台:玉米带穗青贮带来农企双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