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盐井镇:“四个助力”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

20-08-25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金银

  盐井镇组织动员乡土人才积极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风文明、救急救灾,充分乡土人才作用。

  助力环境整治

  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中,对村庄划分乡土人才责任区,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乡土人才率先净化自家小环境,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同时乡土人才带头进行卫生改厕工作,大力宣传卫生改厕的意义和方法,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卫生改厕积极性,为顺利完成卫生改厕工作打好了基础,带动家家户户参与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鼓励支持乡土人才马强、包洁文、汪双平等创办领办苗木、中华蜂、粗粮加工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组织贫困户到“田秀才”“土专家”领办和创办的塬上牛养殖、中蜂养殖、粗粮加工等产业基地工作或学习,激发贫困户建基地兴产业的热情。大力推广“乡土人才+贫困户”“能人+农户”“基地+农户”“公司+农户”模式,乡土人才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项目和技术难题,成为全镇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全镇各类乡土人才上门现场指导贫困户300余人次,创办或领办专业合作社50多个,带动36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助力乡风文明

  选拔民间技艺类乡土人才26名,鼓励乡土人才组建行业协会,成立艺术服务团、文明宣讲队等5个。开展技能技艺进乡村活动,将新时代新文明新风尚融入节目表演,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盐井村在民间技艺乡土人才赵大娃的发起下,成立漳县盐川古镇文化传承有限公司,先后创作《将心比心》《一家人》《尽孝》等3部作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助力救急救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镇56名乡土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与镇村干部一起在各村、各路口设置的监测点昼夜轮流值班,做好严防严控工作,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给周围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8月10日以来,盐井镇遭遇强降水袭击,道路、农田、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面对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全镇各村的乡土人才100多人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帮助安置受灾农户,转移受灾群众财物,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0万元左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陇南讯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讯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 【关注甘南讯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关注甘南讯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 【关注陇南讯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关注陇南讯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 【关注陇南讯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关注陇南讯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盐井镇:“四个助力”充分发挥乡土
2   漳县:山沟沟里建起“扶贫车间”
3   临泽:加强防汛备汛 筑牢安全防线
4   康县:稳妥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5   靖远东湾镇:特色小镇添亮色 乡村振兴
6   灵台:东西携手奔小康
7   礼县罗坝镇: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8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9   礼县:暴风雨中的“光明”守护者
10   礼县袁芳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11   临泽:丰富旅游新内涵 培育旅游新业态
12   会宁翟家所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稳稳的
13   高台:玉米带穗青贮带来农企双赢
14   康县云台镇:党群合力撑起防汛“安全伞
15   武都驻村书记高志君:暴雨中的“最美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