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20-08-21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你想象过自己的晚年生活吗?居家养老?去养老机构?

  8月18日,记者随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金昌市,走进当地不同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早上9时左右,在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街道昌丰里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62岁的徐义刚刚吃过早饭。“老伴去了南昌照顾孙子,我的一日三餐基本都在这儿吃,卫生又实惠。”徐义说,闲暇时间他还去活动室下棋、打牌,一周一半以上时间是在社区度过的。

  不仅仅是吃饭,擦玻璃、理发、陪聊……在金昌,老年人通过拨打养老服务中心的热线,就可以处理日常生活很多事情。“7月份我生了一场病,没法出门理发,打了热线,师傅立马上门理发,只花了3块钱。”徐义不久前才使用了热线。

  徐义幸福生活的背后,是近年来金昌市持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作出的努力。金昌市已建成31所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8所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还建立了市级养老服务运营中心和县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60岁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浴、配餐送餐、家政保洁等无偿或低偿便捷服务。

  得益于此,如今金昌市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多姿多彩。

  下午3时,阳光洒满金昌市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两年前新建的公建民住居民点里,30套崭新的住房成了一些兜底户、五保户等没有能力建房老人们温暖的栖息地。

  72岁的张兰英就是其中一员。“子女们都在外面打工,我是去年5月搬进来的,家具啥都有,不用花一分钱,政府提供房子真好!”张兰英说。

  从张兰英家步行几分钟,就是村里的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张兰英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都是在那儿解决的。“一天只要5块钱,每顿都不一样,大伙儿一起吃热闹。”张兰英说,闲的时候在广场散散步,越来越精神。

  和徐义和张兰英居家养老不同,77岁的刘瑰平选择住进养老机构。“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住进养老中心有专人照顾,住得好吃得好。”刘瑰平解释。

  刘瑰平所在的养老院,是位于金昌市金川区龙首新区的金昌市养老康复中心。这是一家由金昌市人民政府和八冶建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医养社区。去年5月份营业以来,已经累计接收120余名老人。

  刘瑰平说,因为是政府办的,他很放心,搬进养老中心后,给自己添置了洗衣机、冰箱等物件。每天闲暇时,他都会去院子里遛弯儿、下棋,平时也没少参加养老中心组织的户外一日游活动。疫情期间出不去,他还多了一个养花的爱好。“花盆都是养老中心的,最近的愿望是把这些花养好,等花开了放到外面让大伙欣赏。”刘瑰平笑着说。

  如今在金昌,不管是城里还是村里,老年人用不同的方式,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徽县文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杨剑雄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汪瑾:
4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
5   “从未忘记党旗下的誓言”——记渭源县
6   酒泉: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关 保障“舌尖
7   酒泉:政府贴心保障 项目进展顺利
8   【疫情防控酒泉在行动】酒泉市解除居家
9   兰州市妇联引领女企业家积极行动 聚力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11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因疫
12   【甘快看】10月17日至31日 甘肃省国库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2)】兰
14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
15   【乡村振兴大家谈】思谋乡村振兴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