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文县石鸡坝镇45名被困群众救援纪实

20-08-20 23: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房蕾 宋晴

  8月19日,早上8点45分。一声婴儿清脆的啼哭声从成县妇幼保健院的产房传出,来自文县石鸡坝镇灾区的方雪在妇幼保健院顺产一女婴,体重5斤8两,母女平安。

  看着襁褓中刚出生的女儿,方雪和丈夫高强喜极而泣,一切都仿佛做梦一般……

  受强降雨影响,石鸡坝镇出现“百年一遇”洪水,泥石流冲入白水江中淤积形成堰塞体,导致江水水位快速上涨,周边村庄300余户房屋被淹,来不及撤离的48名群众被困在淹没区屋顶,一场牵动人心的大救援随即展开……

  灾难:48名群众被困淹没区屋顶 

  “我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太可怕了!”石鸡坝镇朱元坝村71岁的殷祖保至今惊魂未定,他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回忆道,17日下午4时左右,当时只听到“轰隆”的巨响,眼瞅着对面水磨沟的泥石流如脱缰野马一样下来把江堵住了。“水涨得飞快,一直漫到二楼以上,离我家三楼的房顶还有不到1米的距离……”

  当时,殷祖保和老伴被女儿女婿连拉带拽推到三楼屋顶上,等他们四个再反应过来的时候,村里的房屋大多数被淹没了。

  石鸡坝镇朱元坝新村是易地搬迁点,共有231户1142人,村民分别来自于附近山上的11个村。白水江从村前经过,村子只有一座桥与外界相连。

  8月份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强度、范围、持续时间和累计降水量均突破当地历史极值记录。其中,17日当地降水量93.2mm(历史记录73mm)更为百年一遇。

  惊心动魄,毫厘生死。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裹挟着巨石、树木、泥沙,冲入白水江中淤积,形成堰塞体,导致江水水位快速上涨,周边村庄300余户房屋被淹没、农田被毁。

  当日,接到市上红色预警通知后,镇村干部便提前逐一通知,大部分群众得到及时疏散转移。殷祖保一家也被反复通知马上转移,不料10岁的重孙被亲戚提前带走,而不知情的他们四处找寻孩子,就这样慢了一步,被困屋顶。

  “跟到(马上)天就黑了,对面屋顶上一对母子在暴雨中冻得瑟瑟发抖,哭得都没了声音……”天黑水急,人心更急。头顶上的雨不断肆虐,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躲在房顶上的殷祖保双腿已被泡得泛白,他的全身上下都被湿透,心里无比绝望:“这么大的灾难,肯定出不去了…… ”

  救援:被困群众18小时后陆续获救,两名孕妇安全抵达成县

  “看到直升机飞来的那一刻,我简直不敢相信眼睛,以为是看花了眼!”在屋顶上艰难坚持了一夜的殷祖保,在连续被困18个小时后,和妻子、女婿及同村的殷建平父子俩共5人于18日上午8点被成功解救,随后乘坐直升机于8点51分安全降落陇南机场,成为第一批救援出的群众。

  暴洪肆虐中,朱元坝新村通往外面仅有的一座桥被洪水冲垮,村子成了一座孤岛,村民被困的视频通过网络平台扩散后,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灾情就是命令!在受灾区域道路阻断、地面救援人员和设备无法快速抵达的情况下,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协调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调派救援直升机飞赴灾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直升机经过高频次的紧张救援,将5名群众运往成县后,又先后将其他留滞在被淹房屋房顶的群众在石鸡坝镇就地转移至安全地带。而与此同时,石鸡坝镇新关村的孕妇方雪和安昌河村的孕妇简静马上要临产,情况十分危急,需紧急转运至医院待产。

  “当时情况非常危机,我17日晚上羊水就破了,村里人准备用担架抬到县城,不料由于道路冲断,出去不到十分钟便又被挡了回来。”方雪说,丈夫高强还在武罐高速上巡检抢修,因为信号中断,一整天都联系不上,自己又疼又急,几度休克。

  急急急!石鸡坝镇党委书记王寿全获知这一情况后,向市县抗洪救灾指挥部请求支援。

  经过紧急调配,18日晚8时10分,方雪在其母亲的陪伴下,搭乘直升机顺利到达成县。同样获得救援的还有简静,直升机一落地,两名孕妇便被转运至妇幼保健院。

  目前,石鸡坝镇泥石流受困群众共有45人获救。

  为进一步加快救援速度,已加派一架救援直升机于19日上午飞抵文县受灾区域,空投救援人员和设备,全力搜寻3名失联群众。

  安置:受灾群众能吃上热乎饭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食宿,还给我们买了换洗的衣服……”19日中午,第一批被救援出来的殷祖保老人等5人抹着眼泪感慨万千。

  到成县后,这5名受灾群众即被成县县委、县政府妥善安置在惠源大酒店,除了政府免费提供衣服、食宿外,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衣物、药品、水果等。

  “在成县的好多文县老乡还来到宾馆安慰我们,鼓励我们!”殷祖保感动地说。原来,为了让受灾群众感到亲切,成县还专门找来文县籍干部群众和他们谈心聊天,鼓励其重振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在成县妇幼保健院,方雪一家其乐融融,围着刚出生的女儿有说有笑。据了解,接到指令后,成县妇幼保健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启“绿色通道”,18日晚,2名孕妇抵达陇南机场后,即被成县妇幼保健院无缝隙对接,顺利入院待产。

  “真的很感动,奶粉、尿不湿等所有大人小孩用到的生活必需品,医院全部都准备充分了。”方雪感激地说,这两天还来了很多爱心人士,为孩子送来爱心祝福。

  “网上发了我们顺利产子的视频后,好多网友都叫孩子‘文成小公主’,非常有寓意。”方雪说:“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祖国的强大,谢谢大家!”

  除了安置好转移到成县的受灾群众外,其余在石鸡坝镇就地转移的受灾群众也得到了妥善安置。记者19日晚上连线采访石鸡坝镇党委书记王寿全获悉,为安置好受灾群众,该镇在镇政府和学校建立了两个临时安置点,并动员社会力量,保障应急物资,确保受灾群众食宿。

  另外,据成县脱贫攻坚督查专员张鹏介绍,受市委、市政府委托,成县已为文县紧急调拨方便面、大米、面粉、清油和矿泉水等物资,并将由直升机陆续运送到文县灾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 以赛促学 以学促干——兰州安宁区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以赛促学 以学促干——兰州安宁区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 兰州市卫健委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 兰州市卫健委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
  •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石鸡坝镇45名被困群众救援纪实
2   孙雪涛崔景瑜前往陇南文县碧口片察看灾
3   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4   兰州西固区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
5   以赛促学 以学促干——兰州安宁区举办
6   兰州高新区举办“学习强国”知识大赛
7   兰州市卫健委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8   1人遇难、2人失踪、6人失联,甘肃文县
9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丨增添“生
10   陇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视频会议系统
11   会宁县人民法院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公开
12   甘肃省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诉
13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紫外光照射系统和内窥
14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宿舍楼图纸设计项目公
15   金昌市举办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