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贫困户高介民种菜翻身记

20-08-2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贫困户高介民种菜翻身记

  记者 俞树红

  初秋,第一缕阳光透过薄雾照在起伏的山间,刚刚经过一场夜雨洗礼的香泉镇池沟村满眼翠绿,一栋栋二层小楼点缀其中、错落有致,村民高介民在绿油油的菜地里收割芹菜,田埂地头停放着运菜的三轮车。

  8月11日,在池沟村,高介民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了18亩蔬菜,今年租村民的承包地12亩,现在30亩全部种上散花、包菜、芹菜等蔬菜。“现在卖出了十几亩的菜,收入近二十万元,像这样卖下去,今年纯收入有个二十几万元。”8月18日,高介民乐呵呵地打电话向记者说。

  “不种菜,也脱不了贫。”憨厚老实巴交的高介民直言不讳。

  原来,高介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一家8口人,生活在低矮潮湿的老旧屋,靠种土豆、小麦糊口,生活异常艰难。

  2007年,安定区大胆创新,动员村民种蔬菜大棚。高介民一家才开始尝试种菜。随着安定区蔬菜规模的不断扩大,老高的菜也种出了名堂。

  “这几年种菜好得很!行情最不好的一年,也能挣个十万元。去年不行,前年和今年最好。”满脸皱纹的高介民笑得像个孩子,言语间流露出对选择种菜十分满意。

  2018年,高介民的菜卖得不错,收入20多万元。当年,他家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脱贫后的高介民,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幸福。“两个儿子在外自己干,我和老伴种菜,靠这几年的种菜收入,给两个儿子一人买了一辆小轿车,原来的土墙旧屋翻修成了砖瓦房,还给大儿子新建了两层小二楼……”老高乐呵呵地说。

  高介民和老伴今年都54岁。他说,主要是安定区这几年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规模。加之多年的培训,已掌握了种菜技术,春季大棚菜、夏季地膜菜、秋季复种菜、冬季设施菜,相互搭配,周年生产,四季常鲜。从春天到秋天,广州、福建等地的蔬菜老板们来到田间地头收购,不用自己去市场销售。

  “我们村80户,其中60几户种植蔬菜,种植20几亩的农户属于中等,最多的有40几亩,光蔬菜恒温贮藏库就有50多间。”高介民说,种植蔬菜,一旦形成规模,种菜就不愁卖菜。

  今年春天,老高一家虽然脱了贫,但仍然享受扶贫贷款政策。提起贷款,他情不自禁地说:“好得很!10万元贷款,帮了大忙,不然也不会有今年这么好的收入。”

  “趁好政策好机遇,好好种几年菜。我们这儿的高原夏菜已成为一张名片。只要县上的蔬菜产业越做越大,不愁种菜不赚钱。”高介民望着长势喜人的芹菜,对未来种菜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盐井镇:“四个助力”充分发挥乡土
2   漳县:山沟沟里建起“扶贫车间”
3   临泽:加强防汛备汛 筑牢安全防线
4   康县:稳妥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5   靖远东湾镇:特色小镇添亮色 乡村振兴
6   灵台:东西携手奔小康
7   礼县罗坝镇: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8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9   礼县:暴风雨中的“光明”守护者
10   礼县袁芳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11   临泽:丰富旅游新内涵 培育旅游新业态
12   会宁翟家所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稳稳的
13   高台:玉米带穗青贮带来农企双赢
14   康县云台镇:党群合力撑起防汛“安全伞
15   武都驻村书记高志君:暴雨中的“最美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