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朱建海:施近谋远 率先发力 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破题见效

20-08-20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施近谋远 率先发力

  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破题见效

  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 朱建海

  一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先行一步,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施近谋远、率先发力,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放眼长远 实干当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省水利系统加强顶层设计,以完善的制度和体制机制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水利厅在全省率先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建专职办公室负责相关工作。提出“1+6+6+4+1”工作思路和目标,即编制1个水利总规划,编制节水潜力分析和重大节水措施、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旱灾害防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智慧水利建设6个专项规划,开展南水北调西线下移方案对甘肃影响、黄河“87”分水方案调整甘肃需求、重大理论与政策、水利投融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协同机制、水权水价改革6个专题研究,建立黄河流域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水利项目库4个库,绘制1张黄河流域涉水底数图。

  目前,水利规划报告、6个专项规划、6个专题研究、4个数据库的初步成果已完成,黄河流域涉水底数图绘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特别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分别建立了涵盖有关黄河治理保护重要理论和经验教训的“理论库”,国家、省级各方面出台政策法规在内的“政策库”,国内外治黄治水先进技术的“技术库”,梳理汇总各类立足自身、符合省情、生态优先的大项目、好项目的“水利项目库”。

  尊重规律 系统治理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甘肃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规律,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快推进生态保护治理。省水利厅积极协同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合力推进黄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治理保护工作。编制完成了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治理保护建设方案。针对甘肃黄河流域入河泥沙量大的实际,编制完成了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保护建设方案,在减少入河库泥沙的同时,推进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十四五”期间拟重点争取项目,梳理出黄河流域系统治理项目17项,估算总投资1221亿元。包括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调蓄供水、南阳渠提质增效、引洮二期、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治理等在建项目6个;临泽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酒泉市洪水河水库新开工项目2个;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供水景电二期总干渠改造项目,黄委会已于5月12日批复4504万立方米年取水许可;白龙江引水、引哈济党、陇南国家油橄榄基地供水、引大入秦延伸增效、黄河干流防洪二期工程、水生态治理修复、水土保持、现代化灌区改造等8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着力构筑防洪安全保障体系。针对省内黄河流域防洪体系存在的短板及薄弱环节,提出河流综合治理、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沟道治理、城市防洪减灾提升、行蓄洪空间整治、防洪非工程措施6类提升工程,构筑完善的防洪安全保障体系。黄河干流治理加快推进,治理率达到74%以上,100余条江河主要支流和重点中小河流得到治理。其中洮河、湟水(含大通河)、泾河干流等主要支流治理率也达到60%以上,基于重点河流、重点河段的区域性防洪体系初步建立。

  全面推进黄河流域河长制。出台实施《甘肃省河长制湖长制督察方案》《甘肃省河湖问题有奖举报管理办法(试行)》,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河湖安全隐患,倡导全社会关爱、珍惜、保护河湖。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河湖执法行动,让河湖监管“长牙带电”。与省检察院联合开展“携手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依法解决河湖“疑难杂症”。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划定结果直接支撑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河湖监管执法及“清四乱”专项行动等工作。

  科学利用 造福人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科学利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着力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针对省内黄河流域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实际,先节水、再调水。按照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的思路,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辖区节水工作的主体责任,提出了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缺水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6大重点行动。建立了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协同推进节水。编制完成《甘肃省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实施方案》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全社会全行业节水。

  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立足全省水网“水源少、调蓄缺、环境差、保障低”的实际,按照“拓大网、联小网、强骨干、成系统”的全域水网建设思路,编制印发了《甘肃省水网建设专项实施方案》,着力构建“骨干+区域+城市+农村+智慧”五大水网,努力实现水资源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目标,提出了26项重点推进任务。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千年大计。全省水利系统将持续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谋划长远,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根据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水利专项规划,抓紧完善我省水利规划,针对祁连山既是黄河也是内陆河的重要水源补给区,长江流域是全省未来重要的水源调出区和储备区,统筹推进省内三大流域的水系连通和生态保护,实现“三水互补、多源互济”,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 甘肃省举行庆祝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 200个医疗团队800名个人获表扬 甘肃省举行庆祝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 200个医疗团队800名个人获表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兰州市召开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
3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
4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5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发出倡
6   甘肃省科技厅出台《办法》 省级科技特
7   薛在鹏:把精品菜种到海拔3000米的土地
8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十八里堡隧道进口横
9   兰州市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
10   新建中兰客专 长滩一号桥顺利合龙
11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
12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13   西银客专甘宁段时速275公里试验圆满完
14   永不退缩的防疫战士——记兰州市第二人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