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筑起抗洪救灾中的“钢铁防线”

20-08-17 10:59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筑起抗洪救灾中的“钢铁防线”

  为做好防汛抢险工作,文县30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成立村组防汛抢险救援队,就地开展抢险救灾。图为范坝镇坪上村防汛抢险救援队在清理堵塞道路。本报记者 刘玉玺 摄

  连日来,礼县公路段党员突击队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积极协调配合交警疏导交通,及时抢修损毁路段。图为在清理滑落的石块。本报通讯员 王喜平 摄

  本报记者 马海涛

  8月11日以来,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其中文县、武都区、康县、宕昌县等县区,接连出现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对接连不断的降雨和一条条的灾情信息,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随即展开。

  暴雨中、洪水中,筑起一道“钢铁防线”

  在灾害面前,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在财政本就紧张的情况下,于8月13日紧急拨付受灾严重的4个县区应急防汛抢险资金400万元;陇南公安系统闻“汛”而动,坚守一线疏导交通,抢修设施,清障救困;陇南公路系统组织抢险队,出动挖掘机、装载机、双桥自卸车等,昼夜不停全力抢险,保障公路畅通……

    与此同时,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并赶赴防汛救灾一线现场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勇担使命,加强值守,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民兵组织等更是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参与抢险救灾,在暴雨中、洪水中,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

  不管多大灾难,看到子弟兵身影,心里就踏实了

  8月12日,成县因强降雨袭击及上游来水影响,导致南河河床升高,水位上涨溢出堤坝,造成洪水倒灌,路灯、绿植、围栏等公共设施受到破坏;农田、温棚、车辆受损严重,堤坝周边多处民房进水,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接到救援任务后,武警陇南支队的官兵,第一时间携带1000条编织袋、60件(套)各类救灾器材,连同100余立方米砂石前往受灾地点开展抢险救援。

    救灾现场,官兵们以小组为单位,一边抢救群众物资,一边清理村民家中的淤泥。泥浆裹满了他们的裤腿,雨水湿透了衣背,手上磨出了血泡,脸上蹭满了污泥,却全然不顾,争分夺秒奋战在灾情一线。

    “能让乡亲们早点恢复生产生活,再苦再累也值得。”救援官兵米在博,一边装填沙袋一边说。

    “不管多大的灾难,只要能看到子弟兵的身影,我们心里就踏实了。”灾民老李一边参与抢救物资一边说。

    在官兵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搬运土方350余立方米,加固堤坝300余米,抢险任务圆满完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冲在第一线

  这次暴洪灾害中,文县境内国道212线城关镇凡昌村至徐家坝村段,道路积水严重,山上落石不断,车辆无法通行。接到任务后,文县人武部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各乡镇民兵、退伍军人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200多名抢险救灾队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的精神,紧张有序地组织装填搬运沙袋、铺设道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老兵,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要冲在第一线。”抢险救灾队员方国彬坚定地说。

    方国彬当过兵,有一定的抢险救灾经验。这次灾情发生后,方国彬和其他抢险救灾队员一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铲土、装袋、搬运、加固险段。经过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国道212线城关镇凡昌村至徐家坝村段险情已经排除,公路恢复正常通行。

    “退伍不褪色,这次抢险救灾正是对军人本色的最好试炼。我将时刻做好准备、保持警惕,随时投入到抢险救灾的战斗中去。”方国彬说。

    灾情尚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在暴洪灾害面前,全市党员干部、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退伍老兵们,将继续与广大群众一起奋战,筑起一道巍然屹立的“钢铁防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筑起抗洪救灾中的“钢铁防线” 筑起抗洪救灾中的“钢铁防线”
  • 图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这样部署 图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这样部署
  • 一图读懂丨汛期来临,防汛知识请收好 一图读懂丨汛期来临,防汛知识请收好
  • 陇南: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陇南: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地区下拨救灾款物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地区下拨救灾款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孙雪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   筑起抗洪救灾中的“钢铁防线”
3   陇南市紧急避险转移安置群众13729人
4   图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这样部
5   陇南成县:“四到位”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6   一图读懂丨汛期来临,防汛知识请收好
7   沿黄河九省(区)和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
8   渭源上湾镇: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9   定西:我市《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
10   定西:大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
11   陇南市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召开 正式启
12   陇南: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13   安定一网通办“双减半”行动取得阶段性
14   定西: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上半年完成工
15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