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洪灾面前 老兵不老 ——记陇南市马街镇大李村老党员刘社社抗洪救灾的感人事迹

17-08-15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洪灾面前老兵不老——记马街镇大李村老党员刘社社抗洪救灾的感人事迹

  通讯员 李腊梅

  8月6日晚12时,一阵急促的敲锣声打破了马街镇大李村的宁静。老人一边猛敲铜锣,发出地质灾害预警撤离信号,一边通过扩音喇叭呼叫村民紧急撤离……

  这位老人就是马街镇大李村五社的防洪员刘社社。今年已经70多岁的他,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他还是一名有过7年当兵史的退伍老兵。1975年当兵,曾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或许正是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让这位老党员在洪灾面前临危不惧。

  8月6日晚,当刘社社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赶紧转移疏散群众,他一边敲打铜锣,一边用喇叭高声预警,通知村民雨势变大,恐有危险,指挥村民紧急撤离。“院子里进了水的赶紧上房顶,别怕,大家都在,会救你们出来的。”刘社社一边喊,一边跟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疏散群众。

  村民李永福家,夫妻俩白天摘椒累了,睡得沉,都不知道暴雨已经漫进了家里,老人和小孩更是浑然不知。直到屋外的桌子倒下撞出了声响,他们才醒了。然而,这时候他们已经没有机会从门口逃离。危急时刻,刘社社从屋顶下去到他们家里,带着他们从临时搭的梯子上逃了出来.......

  “要不是他们把我从房顶上救下来,后果我都不敢想。”73岁的村民李双吉说,“谁也没想到会发这么大的水,多亏了这些村干部和邻居!”李双吉孩子都在县城上班,平时家里就她一个。

  一户、两户、三户......就这样,刘社社和村干部把村民一个个地护送到了安全的地方。他们当时谁也不知道,洪水的最高水位已经达到了1.5米。

  “我想不了那么多,一心想着他们是我的邻居、我的亲人。我只要不倒下,就一定先要让他们安全。”面对笔者,老党员刘社社说得铿锵有力。而在洪水当天,刘社社的家也有被洪水袭击的危险,但他毅然决然地留在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洪水无情人有情。面对险情奋勇向前,年近古稀的刘社社被村民们交口称赞。而刘社社自己觉得在任何危险面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都不能退缩,要始终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冲在最前面。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