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尧孔村:筑牢堤坝,让洪水再也冲不过来!

17-08-16 15:0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尧孔村:筑牢堤坝,让洪水再也冲不过来!

  记者 靳淑敏

  尧孔村是西和县太石河乡受灾最重的村之一,全村有50户272人受灾,尤其是尧孔村的桥头社,因为临近河边,其中有9户群众的房屋被洪水冲垮,受损严重。

  走过一条临时搭建的便桥后再步行几分钟就会看到,挨着河边,一座崭新的房屋斜栽在河里,这座房子是村民王冒味去年刚盖起的新房。记者找到王冒味时,她正和其他村民一起在水毁河堤边装沙袋、筑堤防。那个角度,一抬头就能看见她家垮掉的房屋。

  在接受采访时,王冒味虽然眼睛里还透着悲伤,但脸上已有了淡淡的笑容。她告诉记者,房子是去年花了15万元盖起的,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是村里受灾最严重的一家了,不过幸好转移及时,家里人都安然无恙。“当时从房子里出来的时候,还想着拿些东西,村上干部坚决不让拿,镇上干部也喊着让赶紧撤到安全的地方去,说人最重要!”王冒味说她是站在山上看着房子被水冲垮的。

  房子没有了,邻居们一家一家叫着去吃饭,晚上则准备好铺盖让他们去住,很是感动。王冒味说,刚开始通讯中断,在杭州打工的儿子张云海从网上看到家里受灾了,连夜就往回赶,“8月10日赶回家,看着我们都没事,吃的、用的都有,第二天也没有休息,就跟着大家抢修应急河堤去了。”

  房子没有了,生活还得继续,王冒味说:“那么多人都来帮我们,我们得自己打起精神来!”

  在尧孔村,打起精神,击退灾难,奋起自救的受灾户还有很多。村民乔赵明,12间房没有了,从9日开始,就全家齐上阵,一起装沙袋,筑堤坝。

  “村支书家也受灾了,也一天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干着呢!”王冒味说。村支书张懂信,家里的房屋也被冲走了两间,粮食也没了,但他从开始组织群众转移,到摸排灾情,抢险救灾,从未下过“火线”,完全顾不上家里,他的妻子王怀凤也一直和村民在挖装沙石,修筑临时应急堤坝。

  “听着家里受灾了,在外面打工的娃都回来了!村上人也都全家齐上阵,筑牢堤坝,让洪水再也冲不过来!灾难面前,就要坚强,要挺住!”张懂信坚定地说。

  灾难终会远去,灾难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痛苦和忧伤,它让我们更加坚强和成熟。如今,尧孔村的米、面、油、方便面供应充足,自来水已经接通,电力、通讯也已经恢复,帐篷也已搭起……

  结束采访离开时,王冒味还在不停地招呼记者,“这里有水,渴了就喝点,大家都挺辛苦的!”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