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夏日塔拉歌飞扬 东大河畔舞翩跹

20-08-10 09:08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八月的皇城,雪山起舞,草原放歌。8月8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夏日塔拉草原、东大河畔彩旗招展、鲜花吐艳,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整个草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成为舞的世界、歌的海洋,为期三天的皇城镇第十六届民族文化旅游艺术节暨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此拉开帷幕,吸引1.5万名游客观看。

  当天一大早,皇城镇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一个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姑娘们时尚漂亮,小伙子潇洒倜傥,小孩子嬉戏欢畅,老人们牵手引伴,男女老少都刻意打扮了一番,如过大年一般,在东大河畔隆重集会。

  上午九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各代表队健步入场,他们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用自己最具特色的民族表演,掀起了开幕式上的第一轮高潮。在表彰奖励了全镇涌现出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后。县民族歌舞团的文艺汇演把活动推向高潮,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吸引着人的眼球。来自宁夏的张先生说:“第一次到皇城草原,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大草原,还能观赏如此精彩的节目,真是不虚此行!”

  中午,作为压轴节目,赛马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力。赛马分为“走马”与“奔马”两个项目,“走马”在比赛时左前蹄,右后蹄同时抬起,同时向前迈出,同时落蹄,右前蹄,左后蹄亦然,交替行进,要求马走得快、稳、美。“奔马”比赛时四蹄分前后成双交错直线奔跑,主要比马的速度和耐力,以先到达终点者为胜。首先“奔马”拉开了比赛的序幕,号令一响,马儿如同离弦的箭,飞奔向前,马背上的骑手如同系在马背上飘叶起伏飘走,让人激情飞扬。“走马”十分具有观赏性,选手骑乘马在观众面前疾驰而过,虽走如跑,追求的是平稳矫健的步伐、潇洒优美的身姿和快捷持久的速度完美结合。赛场上叫好声、口哨声、马叫声此起彼伏,场面蔚为壮观。

  在赛马场旁边,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石窝会议纪念馆的流动展览吸引了众多来宾观看,八方来宾同皇城人民一起沉浸在欢乐、祥和、热烈、喜庆的氛围中,共同感受历史文化,展望美好未来。

  下午三时,随着一阵阵的“加油、加油”声,拔河比赛开始了,角逐就在绳索上进行,竞争的则是力量和毅力。最具民族特色的项目则是 “拔棍”和 “顶杠子”。拔棍时,两人面对面伸腿坐地,双脚相蹬,拿一根结实的木棍横在中间,两人用力将木棍往自己怀里拉,谁先将对方臀部拔离地面,谁就获胜;顶杠子时,两米长的杠子顶在两位站立着的男子的肩膀上,看谁能把谁顶后退。还有押加、射箭、套绳、背垛子等比赛,参赛的运动员精神饱满,赛出了成绩,赛出了友谊。

  下午四时,农牧村文艺汇演把活动推向高潮,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吸引着人的眼球。来自各村的群众演员用激昂的歌声,优美的舞姿,饱满的热情,独特的创意来赞美家乡、歌唱未来。艳丽夺目的民族服饰、悠美动听的旋律、情真意切的表演,构成了一幅醉人心弦的最炫“民族风”。场上欢歌唱出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劲舞跳出了全面奔小康的喜悦,场外群情振奋,掌声如潮。

  在街道两旁,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姑娘小伙满街搜寻着中意的时尚物品。孩子们则拉着大人的衣角哭闹着向琳琅满目的零食摊拽去。油糕、凉粉、麻辣烫、搓鱼、包子、烤羊肉摊主招徕顾客,忙得不亦乐乎。街上的餐馆更是座无虚席,大师傅们正挥汗如雨。你听,推销商喊哑了嗓子,小贩们磨破了嘴皮,好一幅“百商集贸图”。

  夜幕降临,篝火燃起,来宾、游客、牧民不分你我围着篝火,手牵手、肩并肩,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尽情地唱起美妙的民歌,跳起欢快的锅庄。乐声激荡,舞姿曼妙,夏日塔拉草原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该镇党委书记王怀成说:“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充分展示底蕴厚重的民族文化,扩大皇城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力,促进民族团结、民族繁荣、各民族共同进步。”(文:梁生红 图:赵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县“七彩党建”引领田园综合体高质
2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3   山丹县构建“四个体系”打造乡村振兴“
4   高台县创业就业活力彰显 城镇新增就业2
5   临泽县下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手棋”
6   甘州:调整优化产业种植结构助力增收致
7   兰州城市四区普通高中今日开录
8   临洮: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化 打造生态宜
9   “一园三带”厚植张掖绿色转型高质量发
10   237.1亿元天水至陇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
11   迷人的黄河风情线
1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开门见草 推窗见花——张掖市城市裸露
14   嘉峪关市“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
15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