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临泽县下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手棋”

20-08-10 09:06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坚持支部引领先行干、党员示范带动干、群众参与一起干,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使党建在乡村振兴中把方向、谋大局、定举措、抓落实的良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支部引领先行干——美化村庄面貌,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想在前头”,在借鉴外地先进做法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和社员大会,探索人居环境改善的办法和措施,逐步形成了“畜禽进小区、牛棚变菇房、后院变庭院、民宿变民居、村庄变景点”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改院、改圈、改厕、改灶、改炕、改生活习惯”的“六改”模式和“拆旧留新、拆危留好,能改尽改、能修尽修、就地取材、老材新用、旧料翻用”的改造方式。坚持“干在实处”,通过把后院改造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景观,以此来发展果蔬采摘、食用菊种植、餐饮住宿等产业,把乡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党员示范带动干——提升生活品质,提高用能效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规定动作,常态化开展整治,坚持把党员推到工作第一线和改造最前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支部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形成“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在广大党员带动下,全县共有4932户农户改造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1800多户农户参与高质量住房建设,2267户农户按照“人畜分离”原则拆除改造自家后院,14600多户农户拆除原有土灶台,硬化地面、亮化墙面,改用液化气、电磁炉、沼气等清洁能源,20000多户农户改用电暖炕、高效节能暖气炉等清洁能源设备,既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提高了用能效率,也有效缓解了冬季“炕烟围绕”问题。

  群众参与一起干——改变生活习惯,倡树文明新风。持续深化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着眼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引导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全面落实“义务工”制度,重点用于公共地段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等公益事业。建立健全镇村社干部包村包片包农户“三包”责任制和垃圾“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回收转运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标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汪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甘防风”喜迎丰收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甘防风”喜迎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调整优化产业种植结构助力增收致
2   兰州城市四区普通高中今日开录
3   临洮: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化 打造生态宜
4   “一园三带”厚植张掖绿色转型高质量发
5   237.1亿元天水至陇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
6   迷人的黄河风情线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开门见草 推窗见花——张掖市城市裸露
9   嘉峪关市“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
10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
11   对特殊人才要“特殊对待”——甘肃省特
12   兰州马铃薯种薯产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
14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15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录取是如何进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