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临洮: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化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城市

20-08-10 09:0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临洮: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化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城市

  盛夏的临洮,烈日炎炎、骄阳似火。当走出家门的那一刻,一股清爽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倍感舒适、惬意。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每到清晨、午间和黄昏的时候,一辆辆冲洗车、洒水车等作业车辆驶上临洮县城区各主次干道,开启“城市美颜”工作,也为炎炎的夏日增加了一丝清凉。

  这种现代化、立体式、全覆盖的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如今在临洮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临洮县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模式的转变,主要得益于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行的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随着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临洮县的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了新突破、迈出了新步伐。

  问症把脉 寻求城市环卫管理“新良方”  

  “回想起十年前,我们扛着扫帚、拉着板车、摇着铃铛,穿街走巷收垃圾、扫马路。城区所有清扫保洁的区域需要我们一扫帚一扫帚地打扫,一天的工作量特别大,工作起来也很累。”临洮环卫所的环卫工人赵克明感慨地说。 

  面对临洮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机械化作业水平低、清扫保洁无法实现全覆盖等一系列问题,临洮县综合执法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认真调查研究,及时分析研判,专门组织人员赴山东、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引进新理念、打破旧格局,为临洮县的城市环卫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2018年8月,临洮县成功引进北控城市服务(临洮)有限公司,并按照“市场化运营、契约化管理”的要求,主要从事城区清扫保洁、公厕管理、河渠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填埋管理等5个方面的环卫作业。该公司注册资本1278万元,是一家从事城乡环卫项目投资、运营管理、卫生管理、一体化治理、垃圾处理的专业化公司。

  先行先试 探索城市环卫管理“新模式”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实施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依然如此。“推行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之初,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难事和糟心事,如何妥善安置原有环卫工人,如何解决人工作业与机械作业之间的矛盾,如何健全和理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机制等。”临洮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潘请生说,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必然,需要下大力气来一场环卫市场化改革,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此项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短板和弱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研判,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制定出台了《临洮县城区环卫市场化考核管理办法》《临洮县城区环卫市场化考核细则》等相关制度,并结合具体工作实际逐步进行细化完善,为顺利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基础。”临洮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师瑞升说。 

  “近两年来,我们公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各种环卫设备,投入高压冲洗车、高压雾炮车、护栏清洗车等先进的环卫作业车辆45辆,电动保洁车128辆,垃圾收运设施2000多个。试行采用智慧环卫系统进行动态监控,全力保障环卫作业的日常运作。自从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之后,不仅优化了车辆作业和人机配合作业模式,也提高了环境卫生机械化率,城区环卫作业面积由原来的104万平方米增加到219万平方米”。北控(临洮)公司人工部经理王永兵说。 

  临洮县坚持“管干分离、市场运作、竞争择优、监管到位”的原则,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整合盘活环卫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经过两年多的大胆探索、试行运行,逐步实现了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洒水压尘等各类作业的动态监管。道路清扫保洁采用“白天洗扫+洒水降尘+人工冲洗+快速巡回保洁,夜间冲刷+洗扫”的组合作业模式。生活垃圾清运实行定点存储、巡回清运、夜间收集、集中拉运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垃圾密闭存储、清运及时。同时,探索推行乡镇垃圾收运工作“户清扫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运行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临洮县发展实际的城市治理之路,实现了由“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华丽转变。

  乘风破浪 巩固城市环卫管理“新成果”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卫管理体制,有效整合环卫、园林、市政等部门的环卫作业内容,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中转站管理、公厕管理、河道保洁、护栏清洗、绿化带保洁等进行系统作业,逐步建立了城市环卫一体化工作格局。 

  临洮县委、县政府将2020年确定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年”,从7月中旬开始,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市政设施维修、园林绿化管护、城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架空管线梳理六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紧盯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加了保洁人员,安排在定临路、滨河东西路、校场西路等重点路段,把滨河东西路的保洁时间延迟到夜间10点;二是扩充应急队工作人员,骑行电动保洁车,在出现应急问题时及时反应、迅速处置;三是加大督查力度,所有管理人员每天按时按点督查作业情况、做到全面覆盖、实事求是,不留死角和盲区。”北控(临洮)公司人工部经理王永兵说。 

  临洮县综合执法局局长贺爱斌说,“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有效发挥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多部门协同联动,多领域联管共治,深入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全力创建市政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公共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城区环境。” 

  临洮县通过落实一体化管理、企业化运营、市场化作业、精细化考核、社会化服务“五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城区环卫一体化,环卫作业逐步实现了机械化、科学化、人性化“三化”工作目标,探索推行出了环卫管理工作的“临洮模式。” 

  美丽乡村,文明城市,乘风破浪,精益求精,大美临洮正焕发幸福生态宜居新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三类人群可申请2021年度公租房8月14日至9月15日审核资格
  •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甘防风”喜迎丰收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甘防风”喜迎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园三带”厚植张掖绿色转型高质量发
2   237.1亿元天水至陇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
3   迷人的黄河风情线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开门见草 推窗见花——张掖市城市裸露
6   嘉峪关市“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
7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
8   对特殊人才要“特殊对待”——甘肃省特
9   兰州马铃薯种薯产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
11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12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录取是如何进行的?
13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1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获殊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