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关注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海洋大学“非遗所思”三下乡实践团队赴临夏州积石山县调研

20-08-06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8月1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非遗所思”实践团队从兰州出发,前往临夏州积石山县开展为期3天的以“非遗+扶贫”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今年暑假期间,中国海洋大学继续组织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采取学生的自由组队的模式,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的实践活动。受疫情的影响,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灵活采用了“线上+线下”的调研模式,五名团队成员组成国情社情观察团,前往临夏州积石山县进行线下实践,两名成员负责线上工作。观察团成员运用街头访谈、参观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调研,整个调研过程中坚实严实作风,不搞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2018年6月,文化与旅游部发布了《关于支持设立非遗就业扶贫工坊的通知》,积石山县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2019年12月,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下,积石山县以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为依托,设立了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一年来,当地以非遗带动扶贫成效显著,已于今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在本次实践调研中,“非遗所思”团队稳抓“非遗”、“扶贫”两个关键词,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深入群众倾听百姓脱贫心声,记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进积石山民族民俗博物馆,寻找历史文化记忆,感受少数民族民俗文化;拜访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州级传承人,学习“非遗”知识,了解保护现状,询问实际困难;联络积石山文化局“非遗+扶贫”办公室,聆听官方权威解读;走访积石山县扶贫办,了解积石山扶贫成果与经验。

  在本次实践中,“非遗所思”团队还与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德全先生负责的保安族腰刀锻造工坊建立了长期实践基地的伙伴关系,团队成员将和全体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一道,共同守护宝贵的文化财富,以求实现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的活态性、真实性、完整性、永续性继承与发展;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非遗”带动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做出青年人的贡献。

  “非遗所思”实践团队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七名学生组成,整个调研活动在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赵成国老师、专职团干部许春颖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颜睿成:中国海洋大学;付琳琳:中国海洋大学)

           团队成员参观马德全先生腰刀工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海
2   方山乡的“薯”光
3   甘肃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一行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甘防风”
5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全力服务幸福美好新甘
6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风生水起
7   临泽蓼泉镇:“80后”小伙的创业梦
8   甘州:产业龙头带领乡亲奔富路
9   临泽鸭暖镇:秋粮复播助力增产增收
10   金塔:沙里淘金走出生态致富路
11   临泽:返乡青年安钰玺的电商致富经
12   临泽沙河镇:扶贫小手工编出幸福梦
13   绿色有机经得起614项考验 高台枸杞走俏
14   民乐: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15   礼县扶贫小故事:孝“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