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百万亩梯田绘锦绣 ——庄浪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08-05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百万亩梯田绘锦绣——庄浪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庄浪生态环境逐年好转,形成梯田云海景观。(庄浪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实习生 魏真如

  盛夏的庄浪县,百万亩梯田层层叠叠,气势壮观。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进村到户,直通农家。一排排新建的易地搬迁点住房鳞次栉比,环境如画。一个个苹果园、牛舍羊圈、扶贫车间等富民产业项目扎根田野,日益壮大……一幕幕美丽的图景令人目不暇接。

  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征途上,一改往日旧貌,摆脱贫困,成为美丽新兴家园。

  庄浪县六年来累计稳定脱贫3.13万户13.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2.73%下降到2019年底的0.75%,退出贫困县序列,连续四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评估考核中位居前列,2019年获得全省75个贫困县考核第一名。

  突出固强补弱 促进产业升级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金果、红牛、马铃薯三大主导产业,遍地开花。

  在阳川镇,万亩果园连片成带,枝繁叶茂,枝条上一颗颗果实套着果袋,孕育着秋收的希望。

  孙王村苹果营销大户郭槿忙着为贫困群众传授有机苹果生产技术,“要施用农家肥、沼液、油渣,用杀虫灯、粘虫板防治病虫害,不能施化肥农药,否则苹果达不到有机标准……”去年,他经营的庄浪县槿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尼泊尔BRTN公司签订产值2715万元的苹果大订单,庄浪苹果实现了出口。

  捧着金果奔小康。全县果园65万亩、挂果园35万亩,去年苹果总产量48.6万吨,总产值20亿元,人均务果收入2800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1900元。

  不只苹果产业,牛产业也“牛劲十足”。

  水洛镇吊沟村贫困户苗坤和将牛粪清扫干净,又添水添料。“我在合作社打扫圈舍、喂喂牛,月工资1500元,还有分红,一年下来增收两万多元,加上儿子打工的收入,今年年初我家脱了贫。”苗坤和说。

  目前,全县肉牛存栏量达10万头以上,贫困户户均养牛3头以上,深度贫困乡户均养牛5头以上,贫困群众人均畜牧产业收入达到1100元以上。

  庄浪马铃薯以先进科技显现了带贫优势。在庄浪县马铃薯脱贫种薯繁育基地,引进目前居世界前列的“雾培法”技术,把每株原原种产量提高了40多倍,并通过应用“庄薯3号”等优良品种,使马铃薯原种的种植用量每亩减少了10倍。今年,全县发展马铃薯脱毒种薯基地25万亩,实现了由卖商品薯向卖种薯的转变。

  产业的兴旺发达,源于庄浪县探索实践的“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庄浪模式”,带动了果升级、牛扩量、薯提质。

  全面查漏补缺 保证脱贫成色

  在庄浪关山林缘区,一条蜿蜒的柏油路直通郑河乡上寨村。

  “过去交通不便,一条土路,遇到雨天,出不去、进不来,如今是平展展的柏油路,两个小时一趟班车,我家亲戚串门很方便。”谈及现在的生活变化,老支书刘进有喜上眉梢,“村路上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把村里照得亮堂堂的。”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庄浪县全面查漏补缺,持续推进后续清零,着力补齐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

  全县乡村公路连通成网。累计改造县乡道路96.7公里,建制村建成硬化路614.6公里,贫困村硬化入户巷道9.5万平方米,实现了乡镇贯通柏油公路,村村贯通硬化公路。

  全县农民吃上了自来水。通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成店峡南调和梁河北调两处人饮巩固提升工程,修建两处水质净化处理厂,改换供水管道214公里,全县行政村均达到安全饮水标准。

  全县群众住房有保障。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42处,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0多户6300多人,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9万户,全面消除了农村危房。

  庄浪县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2014年以来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3万人,报销贫困人口住院医药费8745万元,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92.29%,让群众看病不返贫。

  上寨村村民常芳芳告诉记者:“今年身体好多了,即便有病,生活也有了盼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贫困户的支持。”她罹患红斑狼疮,丈夫残疾,家中还有因脑梗卧床的公公,前些年生活一度无以为继。政府将她家列为精准扶贫户,为其办理了低保,提供无息贷款,并通过农村医保、大病救助等政策给予关心照顾,叔伯腾出一间门店供她经营百货,她家生活有了保障。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在韩店镇石桥村,青山葱茏,水波粼粼。马铃薯地里,间种着金色的万寿菊,青翠的绿树,掩映着古色古香的民宿。

  曾经“土里刨食”的穷山沟,变成了云崖寺景区的前花园。石桥村把乡村旅游和关山大景区旅游开发融为一体,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旅游品质,让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

  “在关山林缘区,没法发展苹果产业,但我们利用这里的绿水青山,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让村庄变景点、农房变旅舍、农民就地当老板,带动乡亲们致富。”韩店镇党委书记石佩奇介绍。

  庄浪持续增厚生态底色,今年通过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整村整社区绿化,异地统筹调劳,完成造林绿化8.2万亩,栽植行道树635公里,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护林员2513名,发放补助资金8380万元,生态扶贫效益进一步显现,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兴林与富民、产业与脱贫同步发展。

  庄浪着力消除视觉贫困,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建11个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成行政村卫生公厕114座、户用卫生厕所3487座,为74个贫困村配备了小型垃圾转运车,清理各类垃圾1.2万吨,依法拆除乱搭乱建、废弃厂房棚舍1102处,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42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从而干干净净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县贫困户刘敬春:盘活葡萄园 结出“脱贫果”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县贫困户刘敬春:盘活葡萄园 结出“脱贫果”
  • 教育部和甘肃省联合打造“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图) 教育部和甘肃省联合打造“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图)
  • 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宣讲报告会在兰举行(图) 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宣讲报告会在兰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电商达人的创业致富路
2   “崇信速度”催生夜间经济新活力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山雾中的“
4   庄浪:紧锣密鼓迎节会
5   华亭市年处理4万吨废旧轮胎循环再利用
6   平凉市健康扶贫成效显著
7   8月6日至8月7日夜间G22青兰高速定远立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台剧《回
9   赵咀村 民族村里的“幸福密码”
10   25日晚至31日晚 甘肃省税务局系统升级
11   双拥花开董志塬——西峰区大力推进双拥
12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
13   西峰区启动实施13项市民文明素质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南台村书记
15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鸡加工二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