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企业家苏海的绿色有机蔬菜梦

20-08-04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当前,随着酒泉市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的不断发展,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已经趋于成熟,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所认可采用。酒泉戈壁生态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也在不断发展。

  要想在戈壁滩上发展农业,种植作物所需的能够替代土壤的栽培原料——基质必不可少。在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里,一排排和枕头一样大小,里面装有作物栽培基质的袋子摆放得整齐划一,农户把它形象地称为“基质枕”。这项技术的研发者就是苏海和其他科研人员。

  7月23日上午,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海在他的办公室内接待了来访的记者一行,向记者讲述了基质的生产应用原理和创业多年来的心路历程。

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外景

苏海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 尉婷/摄

  苏海的创业路

  今年55岁的苏海,曾经在兰州红古区的一家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工作。工作期间,他通过潜心学习研究,基本掌握了生物肥的生产技术。同时,他发现把秸秆、尾菜等农业废弃物加工成基质,生产出的有机生态蔬菜品质好、市场前景广阔,便萌发了自己发展有机生态农业的想法。

  2012年,苏海怀揣梦想,从老家定西来到肃州,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起初,企业以生产有机肥料为主营业务,由于农户不认可有机肥料,更愿意使用见效更快的化肥,有机肥料没有销量,使得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

  时至今日,2015年企业遭遇的困难仍让苏海心有余悸。当时,苏海投入了近2000万,“第一次建厂,事实上在各个方面都不是太懂,前期的固定资产投入过大,到后面的原材料收购就有些力不从心。”苏海说,“资金链一断以后,再加上咱们的产品刚出来还得不到用户的认可,资金难以回笼,险些发不出工人的工资。”

  2017年,苏海前往外地,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结合酒泉市农业发展的大方向以及政府“化地理劣势为生态优势”的号召,苏海归来后决定专攻无土栽培基质的生产。企业与中科院、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等科研院所进行联合研发,经过多次复配试验,终于找到了基质枕中不同原料的配比关系。2017年6月,企业成功推出了几种适用于作物栽培的无土栽培基质。苏海表示:“基质枕投放市场后,企业的无土栽培基质得到了政府和用户的一致好评,使企业起死回生才走到了今天。”

   参观企业厂区 尉婷/摄

  从原料到基质

  在参观企业的厂区时,记者向苏海询问:“基质枕对植物的生长有哪些好处呢?”苏海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植物的生存和人类的生存是接近的。每天吃面条、米饭人很容易不喜欢吃饭,突然间做麻辣烫人就食欲大增,这植物也一样。每天施尿素或者二铵,激不起植物的“食欲”来,如果让植物“品尝”微量元素,就很容易激起植物的“食欲”。本身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不仅仅限于氮磷钾,铁锰锌铜等也是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吸收微量元素后,植物的长势也就好,品质也就高。

  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成垛的秸秆码放整齐,炉渣、种蘑菇的孢棒等原料和处于不同发酵状态的基质堆积成了小丘。基质的生产一般要经历耗氧发酵和厌氧发酵两个过程,对于这两道工序的先后则没有特殊要求,有氧发酵时要把各种原料放入翻抛机,充分混合后进行堆积放置,使其达到特定温度,厌氧发酵时要将原料堆入槽中。完成之后,要依据基质的不同品种,加入不同的菌和生物酶,最后一道工序则是装袋。

 

苏海向记者讲解秸秆发酵过程 尉婷/摄

  以前处于试验阶段时,苏海常常需要到厂区里的实验室来化验基质各组分的配比,现在有了一定的经验后,苏海凭借着基质的气味和手感就能判断出工序进行到哪一步,产品的品质如何。对于肥力已经消耗殆尽的基质,苏海的企业还提供免费换新的服务,农户运送到厂区内的肥力耗尽的基质可以回收再利用,践行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苏海的心愿

  “我有两个试验棚,不合格的产品我是不会往外推的。”苏海说,“从苗前、花前到果前的全过程各个环节我都得亲自把握。”通过实地试验,苏海他们发现,施肥要遵循科学规律,不是施肥施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每次施肥时掌握肥量,做到勤施少施。通过反复尝试,相比普通农民,种同类型的菜,苏海及其团队施肥施得更少,蔬菜的品质更好。

  苏海在试验大棚内给记者讲解基质的原理 尉婷/摄

  基质实质上相当于一种有机肥,具有改良土质、改善土壤、绿色环保等多重优点,而有机肥是一种缓释肥,其缺点是周期长、见效慢。过去,有机肥不受待见的原因就是化肥见效快、周期短。而现在,随着蔬菜市场产品准入标准日趋严格,化肥农药的残留量常常使一些农产品卖不出去。因此,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化肥的农产品虽然上市快,却越来越难以获得市场的准入,达不到市场对蔬菜品质的要求。现在农户的观念发生了转变,转而青睐更绿色环保的有机肥。

  苏海也常常把自己在生态农业中的一些经验与农户们分享交流。比如,应用基质时浇水的比例要合适,不能多也不能少,利用数抓起一把土后滴落的水滴数来判断基质含水度是他的创新。与农户交流的过程其实是企业与用户双向学习的过程,时常有农户主动来找苏海聊天。

  目前,企业内的每条生产线都需要配备两名工人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在8小时一班的时间内,企业能生产35至38吨的基质。今年,苏海计划上两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以减少人力成本,扩大生产规模。

  长期担任企业负责人的经历让苏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责任感。每到年关岁末,苏海总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独自一人在企业值班,利用这样一个独处、清净、不被人打扰的“契机”,他就做好了企业下一年的“路线图”,“过年放假的这七天是我一年中的‘黄金期’,我要把这段时间利用好。”苏海半开玩笑地说。

  谈及企业未来的规划,苏海有自己的心愿:二三十年后,希望自己的后辈谈起酒泉的戈壁生态农业时,也会说起自己的长辈所创办的企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位一直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农民企业家说自己来自农民,希望将自己的技术回馈农民和农业。他一直有一个绿色有机蔬菜梦,他希望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农户们种田,让健康绿色的有机蔬菜能够端上每一个普通人的餐桌。过去九年来他一直为了这个梦而努力,今后他也会为了这个梦继续努力下去。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
2   新民北路棚改片区: 进入扫尾清零攻坚阶
3   兰州小沟坪社区主动征求民生意见 为楼
4   李荣灿在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 强化
5   兰州靖远路街道创“6靖3宜”党建特色品
6   “崇信速度”催生夜间经济新活力
7   李荣灿在西固区调研时强调 坚定践行绿
8   华亭:“党建+”凝聚乡村发展正能量
9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
10   平凉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
11   兰州市曝光17起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
12   甘肃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省级复
13   何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全面完成就业扶
14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15   政企携手 合力推出“环西部火车游”大I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