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养殖牛羊走上致富路

20-08-0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驱车沿着蜿蜒的山路,放眼望去满山绿意,深深浅浅。走进大秦乡梁西村陈永奇的大院,一只只精气十足的肥羊在槽头抢食玉米粒,吃得酣畅淋漓,陈永奇满脸笑意的给羊投食。

  多年前,由于养殖技术的限制,陈永奇日子过得窘迫,只能养几只牛、羊维持家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地里探寻脱贫之法。

      陈永奇在给羊投食玉米粒  朱婷婷/

  2013年,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无息贷款政策给老陈带来了希望,扩大养殖规模、新建牛棚暖舍,自繁自养的致富模式在他家拉开了序幕。

  “有补贴、有技术支持,还有免费防疫接种,只要不怕吃苦,日子总能过到人前去。”陈永奇摸着羊头告诉记者。家里种植的20亩玉米全部用来饲养牛羊,羊圈里的萨福特、小尾寒羊、奶山羊个个活奔乱跳。

       陈永奇家的萨福特品种羊 梁璐/摄

  他还介绍,萨福特品种一只价值4000元左右,一次可生产1-2只羊羔;小尾寒羊1000元左右,一次可生产3只羊羔,奶山羊繁殖2-3只羊羔。奶山羊同时哺乳其他品种的羊羔,生产后的羊羔养成后能继续出售,再用回笼金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起初,给牛羊喂药、打针、配料……从没养过牛羊的他从一点点学起。由于经验不足,碰到养殖难题,他就向村里有经验的牛倌、羊倌虚心求教,积极参加乡里定期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一心要把牛羊养出名堂。

  在老陈两口子的辛勤付出下,牛舍槽头上的红肉牛和西蒙塔尔牛,个个膘肥体键。“以前养牛是为了犁地干活出大力,可十年九旱,庄稼都没得种,还犁啥地?现在不一样,养牛就是养牛,就是为了长肉增膘赚钱。”陈永奇谈起养牛也头头是道。2015年那年,老陈远远扔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陈永奇家羊圈里的奶山羊 朱婷婷/

  提起陈永奇夫妻,大秦乡梁西村党支部书记兰永彪竖起了大拇指。“这两口子能吃苦,敢干敢拼,如今他家的日子确实变化很大,从最初的5头牛到如今的18头,10只羊到如今的80只,每年牛的出栏量有10头左右,羊的出栏量有30只左右,家里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老陈是我们村里畜牧产业脱贫致富的典型。”

  通讯员 朱婷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