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学子看长征|新潮村:脱贫致富有“蜜”诀

20-07-18 1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 (文/马长森 图/胡美娅 李红军)"一路青山绿水看不尽,轻车已过数重山。"车停在了路一旁,两侧的山上林木茂盛,鸟语花香,一旁的小河蜿蜒前行。顺着碎石路往上走,四周的蜜蜂越来越多,一排排蜂箱整齐的排列在院子里。在花丛中,群蜂嗡嗡作响,采蜜不息。

  7月17日上午,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团成员走进两当县金洞乡新潮村中华蜂养殖基地。

  金洞乡新潮村,位于林海浩瀚的大山之中。因为地处偏僻山区,农业和牧业发展受限,村民们只能外出打工,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可以说是守着好生态,过着苦日子。

  但也正是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这里保持着纯天然原生态的状态。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9.9%,山中植被丰富,可供养蜂生产利用的野生蜜源植物有多种,还有一条供蜜蜂饮用的清澈小河。因此,这里出产的蜂蜜色泽佳,口感好,具有清热祛火、润肠通便、美容养颜等诸多功效。

  新潮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中华蜂养殖基地建设为契机,按照“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具体负责实施,带动建档立卡群众发展”的模式,新潮村大力推进中华蜂养殖项目,从2019年项目落地到现在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金洞乡新潮村党支部书记佘世礼告诉记者:“19年7月份建立的中华蜂养殖基地,当时只有8户零星养殖蜜蜂,到现在,已经有38户养殖,共计2400群。”

  正是因为养蜂收益高,所以才能在短时间内带动更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村民张晓军说:“养蜂比出去打工赚钱,今年养了90多群蜂,每年可以收获2吨多蜂蜜,带来近5万元收入。今年我还准备再多养点呢!”

  现在,两当县的蜜蜂养殖产业链趋于完善,蜂产品主要有蜂蜜、蜂蜜发酵酒、蜂花粉、蜂蜡、蜂毒等。蜂蜜的缺口越来越大,养蜂的收益越来越高,而村里把这些机会留给了最需要帮助的贫困户。佘世礼说:“从今年开始,每年会引导20多户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争取在4年间带领全村共8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把握今天的发展坐标,标定明天的发展方向。在党中央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战略的指引下,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新潮村通上了平整宽敞的马路,村民们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住宅。新潮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他们像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正奔向甜甜蜜蜜的小康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2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3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4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5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6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7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8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9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0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1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2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4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