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智慧养殖解锁致富新路

20-08-0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多年前养猪靠人力,现如今养猪靠“智慧”。金塔县一家企业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将智慧养殖系统用在养猪产业上,既降低了养殖成本,还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

  永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隶属甘肃农垦集团国营生地湾农场的下属企业,1997年建厂开始大量繁育母猪。起初,养殖环境简陋,喂养的饲料能量低、转化率低,影响猪的增重。圈舍里的粪水也不能及时清理,极易引起疾病,饲养效益一直不高。 

  “我们过去的饲喂都是区定位饲养,区定位饲养的缺点就是母猪只蹄病比较多,而且淘汰机率比较大,因为它没有活动空间。”永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正远说。

  遇到瓶颈,就要想办法改变。“养猪场要从传统型升级为智能化”,公司经理张正远一改老旧的养猪思路。2019年,公司投资66万元,引进智能化母猪群养管理系统,安装电子饲喂站6台、实时电子摄像视频系统32套。只需要工人在控制机前“一键启动”,科学化管理模式就运行起来,实现了饲料搭配、投食喂水和粪便清理等“菜单式”服务。

  全新的养殖系统将精准饲喂等新技术应用到每一头繁育母猪身上,通过终端电脑系统控制,饲料从猪舍外的饲料塔中通过管道传送到饲喂站,根据每头母猪体况、采食量、不同的营养需求等实现“精准定制”,不仅节省饲料,也让猪群营养适中,还可实现B超产检、分栏分娩等科学化服务。

  “更准确化,精确化,像妊娠母猪的饲喂可以达到克,这样一个控制母猪的膘分一致,另一个对我们的生产产能也有很大的提高。”张正远说。

  张正远还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智慧养殖系统运行一年多以来,工人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养殖数量从过去的三百多头已扩展到七百多头,存栏量达5000只左右,是之前的两倍。今年至目前,已出栏各类猪只7467头,实现销售收入1741.38万元,智慧养殖系统让企业从传统模式下养殖成功转型。

  “下一步,通过智慧养殖,不断优化我们的种群结构,扩大种群的数量,从而达到集约化,规模化进行生产,从而弥补我们金塔生猪养殖业的短缺。张正远对智慧养殖充满信心。

  通讯员 王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