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杨学出山记

20-07-31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杨学的院子

  杨学经常梦回从前。

  梦见自己和家人还过着易地扶贫搬迁之前山沟里艰难苦涩的生活:一趟趟用扁担给一家五口担回山泉水;一脚深一脚浅地牵着牛走向集市;披着月光送一个个儿女出山求学……

  梦醒后,47岁的崆峒区大秦乡东阳村村民杨学时常看向身旁熟睡的妻子,再看看窗外常亮的路灯投到天空的光辉。搬进新家一年了,生活的变化依然令他难以置信。

  搬出窑洞,搬进小康屋;锁上小木门,推开大铁门;告别土墙、土炕、土院子,贴上壁纸、摆上沙发、席梦思,水泥院落里还圈出了一方花圃……“这是几百倍的变化!”他这样形容。

    东阳村的移民安置点小康屋

  去年,杨学和其他32户村民在乡政府的安排下,从东阳村“看不穿的大山”里搬了出来,住进了塬顶一片漂亮别致的小康屋里。

  这一搬,杨学看到了“望不尽的平川”。如今,围着他家的不再是一道道陡峭的山坡,而是崭新的水泥路、宽阔的玉米田和现代化的“青贮池+牛棚”。“现在,我大儿子读研、二儿子在江苏打工、小女儿上了护校。我们吃自来水、用动力电,屋后的牛棚里养着10头牛,家门口种了30多亩玉米给牛当饲料。上个月,我的2头牛卖了5万8,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说。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之前,东阳村的山窝窝里积淀了不少陈年矛盾。“尽管以前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也住得不好,但老百姓守着旧家已经有了年月,一开始也舍不得往出搬。”东阳村党支部书记吴长恩告诉记者。

  玉米地

  从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搞搬迁着手,村两委班子开启“下访模式”。吴支书说:“现在老百姓搬出来后,看到山外一天一个样,山沟沟还是老模样,都后悔没有早点搬出来!”

  “十三五”期间,大秦乡实施了大张村、东阳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搬迁群众68户280人。与此同时,打包修建村社道路、新建移民安置点、栽植绿化苗木、种玉米、建暖棚、提高当地肉牛养殖的标准化水平,确保当地百姓“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大秦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仅仅是崆峒区该项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面对部分乡镇“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崆峒区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拔穷根”举措持续推进,像杨学一样走出大山的群众,在该区累计已有1354户52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7户3739人。

  通讯员 梁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山区的孩子 西北师大学子在东乡、会宁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活动 关爱山区的孩子 西北师大学子在东乡、会宁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活动
  • 2020“冶力关杯”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圆满落幕 2020“冶力关杯”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圆满落幕
  • “陆上邮轮”发车!“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文旅合作新模式 “陆上邮轮”发车!“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文旅合作新模式
  • 【“飞阅”中国】甘肃两当:云从山涧起 山以云作衣 【“飞阅”中国】甘肃两当:云从山涧起 山以云作衣
  •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城镇曹城村 扶贫车间村里建 农户增收
2   南庄乡 合作社架起致富桥 众乡亲走上脱
3   合水县农业农村局 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
4   宁县“重拳”整治城区乱象
5   九岘乡鲁甲村 建起标准化卫生室 群众在
6   正宁县着力提升公职化 村文书服务群众
7   华池县设立教育救助基金为特困师生解困
8   正宁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9   庆城县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
10   宁县兴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
11   杨学虎 种“致富果”带民增收
12   郭良:从军中硬汉到警营尖兵
13   崆峒区中医院开展“急救防护进警营”主
14   今天,让我们向你们学习、致敬!
15   八一慰问送喜报 拥军优属享荣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