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王喜平:抓党建促脱贫 真帮扶暖民心

20-07-28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19年6月,宕昌县水保站副站长王喜平受组织选派到贾河乡坑里村担任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履职以来,他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产业发展、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当中,为坑里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转角色,勤走访、理清发展思路

  坑里村位于贾河乡政府北部6公里处,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13户9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771人。2019年,贫困户脱贫172户762人,剩余未脱贫2户9人全部纳入政策兜底保障,全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成为王喜平驻村后深刻思考的问题。

  从早到晚,王喜平不是待在村里就是下到农户,对到村办事的人必访,下到组上逢事必问,时常与老党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上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他终于摸清吃透村情民意,理清了工作思路。

  在综合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王喜平制定出《坑里村脱贫攻坚发展规划》《坑里村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方案》《坑里村脱贫攻坚短板弱项整改方案》《村级制度建设汇编》等相关规划制度,为帮扶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做为第一书记,王喜平始终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突出“四抓两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原班子一把手因为年龄大,难以适应脱贫攻坚重任。他积极向乡党委建言献策,在做好退休安置的同时,指导调整村支委、村委、监委成员,完成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选配了专职文书,为建强支部堡垒、决战脱贫攻坚注入新的力量。

  班子调整后,王喜平加强培训教育,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自己率先带头讲党课,召开专题研讨会,点评党员干部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新班子的履职能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他组织带领村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各类政策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把理论学习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中强化脱贫攻坚思想,在“做”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担当,用理论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形成了学中干、干中学的良好氛围。

  强弱项、补短板,冲刺脱贫攻坚

  针对全村贫困群众的实际,王喜平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帮扶村办实事、办好事,因户施策予以帮扶。

  以拆危除旧治乱为重点,努力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他带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对全村群众住房排查,拆除危旧房屋130户656间,改造不达标房屋31户,改造黑房子27户,群众庭院硬化达到全覆盖;唐家庄社进村和村内两处道路路基塌陷悬空,他及时向上汇报,为全村争取到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群众没有健身设施,他协调争取,在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

  引导发展种养产业,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作用。坑里村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有着传统优势,村里的大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加工各类中药材200多吨,产值600多万元。王喜平经常到车间走访,了解生产情况,协调合作社用工带贫,引导群众发展种植中药材700亩。并指导成立坑里村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养牛135头,带动贫困群众98户。

  鼓励群众到合作社、公司企业等基地务工,就地创造劳务收入。今年疫情减轻后,王喜平和村两委及时组织群众外出务工,目前全村有360人在宁夏银川、石嘴山等地从事水泥砖加工制作。

  “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发展致富产业,全力脱贫攻坚,是驻村干部职责所系。我们要坚持身在基层、心在基层,学在基层、干在基层,做群众满意的驻村干部,圆满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王喜平说。

  通讯员 刘治学 后孝贤 刘国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黄家川村的吃水往事
2   定西:汽车站社区开展公开招聘临时公益
3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4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5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6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7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8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9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10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11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2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3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4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5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