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中药材成脱贫致富“良方”

20-07-2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有效提升“造血”能力 帮助贫困户增收

  金塔中药材成脱贫致富“良方”

  近日,在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梭梭嫁接肉苁蓉产业基地,绿色的梭梭树叶迎风摇曳,根部的肉苁蓉花也美丽绽放,长势十分喜人。“我在基地已经干了三年,春夏秋三个季节都能在这里务工,现在是采收苁蓉籽的阶段,每天可以收入130元,企业已经帮助我脱贫了。”正在收集苁蓉种子的贫困户王燕高兴地说道。

  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将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大漠戈壁进行生态造林,共吸纳15户贫困户常年务工,公司和贫困户一起吃上了“绿色饭”。

  金塔县在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全产业链上带动贫困户增加土地流转和劳务收入,建立了中药材产业协会,建成了中药材加工、交易市场,重点发展甘草、板蓝根、丹参、半夏、枸杞、苁蓉、锁阳等优质中药材,贫困户每户增收超过3000元,有效提升了“造血”能力。

  在金塔县鼎新镇四分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防风加工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在经过筛选、切片、包装等几道工序后就可以发往外地。

  “我们吸引贫困户进行劳务输转和种植中药材增加收入,产品主要销往扬子江制药、白云山制药这些企业。”鼎新镇四分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亚锋说。

  据刘亚锋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板蓝根、防风、丹参、半夏、木香板蓝根等中药材600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1000亩。

  金塔县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水源充沛,种植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金塔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公司和合作社积极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中药材,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优先与贫困户达成收购合同,贫困户得到了劳务收入和种植药材的“双收入”。仅2020年,全县中药材面积达11.61万亩,其中板蓝根1.5万亩,枸杞2.34万亩,甘草1.77万亩,肉苁蓉6万亩,中药材总产量达5800吨,可以稳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通讯员 卢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手记:西去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过路客的“
3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探访电视剧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再访普家庄
6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7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8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9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10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11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12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13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14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5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