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视察沿洮河经济带侧记

20-07-27 10:33 来源: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冉冉升起的明珠

  ——州政协部分委员视察沿洮河经济带侧记

  本报记者 赵怀斌 陈礼娟

  临夏高质量脱贫、巩固好脱贫成果,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展,支点在哪里?这是多年来州政协委员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沿洮河经济带的发展像一颗冉冉升起的脱贫攻坚、经济振兴的明珠,令人振奋!视察时思考和现实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一些问题也得到了最圆满地答复。”州政协经济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们在视察沿洮河经济带时感慨。

  7月23日清晨,20多名政协委员乘车前往沿洮河经济带建设现场,兴致勃勃地开始了以视察“沿洮河经济带”为主题的委员界别活动。汽车沿着康临高速公路,驶往沿洮河经济带广河段,车上,委员们展开了讨论——

  2018年,州政协副主席宫少军在州国土资源局工作。东乡县“7·18”暴雨引发地质灾害后,州国土局邀请省上专家,在该县做了一次全面的地质勘查,发现有2000多户10万多群众的房屋家园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东乡人民群众的居家安全,成为当时好多同志挥之不去的阴影和伤痛。宫少军说:“2019年,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开始建设时,我非常高兴。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上的所有群众将进行生态移民,下山入川、出山进城,这是东乡县彻底摆脱贫困,实现高质量永续发展的根本举措,全州高度关注达板小城镇的建设。”

  州政协经济和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雍桂英说:“沿洮河经济带广河段、东乡段,短时间内引来这么多科技含量高、实力雄厚的企业入驻,说明我们找到了临夏经济腾飞的着力点,我们要认真分析总结经验,为沿洮河经经济带建设鼓劲、加油!”

  宫少军、雍桂英两位委员的发言,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同。大家都说,去年多次实地视察了沿洮河经经济带建设情况,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时隔半年,再次视察,大家十分激动,纷纷发言。

  委员们在广河县三甲集沿洮河经济带广河段视察时,一边看一边讨论。在招商引资中,人们常常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那什么是“梧桐树?什么是“金凤凰”?委员们的交流,似乎回答了这个问题,给人启迪——

  在视察甘肃鑫国源皮业制品有限公司时,委员们看到国内一流的皮革企业在洮河岸边入驻,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生产,为我州在沿洮河经济带上打造西北地区的皮都、鞋都、箱包城奠定了基础。

  马锦程、张世文等委员们纷纷讨论,他们说,广河县近几年累计投入7亿多元,先后实施生活污水、道路、物流储藏等基础设施建设,即将建成工业污水处理厂、工业垃圾处置场,让每一个入驻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这就是根深叶茂的“梧桐树”。

  在视察甘肃广通国泰科技有限公司时,大家看到这里订单生产“华为手机”等高端电子产品的精密零部件,订单生产比亚迪牌等汽车零部件……

  记者在吉明鞋业有限公司了解到,10多年前到外创业的临夏市人马丁,看到家乡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当听闻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时,积极洽谈,双方一拍即合。随后,马丁带着丰厚的资本、一同出去打拼的兄弟姐妹回到家乡,创办了广河县吉明鞋业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已经投产,产品已销往国际市场。

  “引进华为手机、比亚迪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让沿洮河经济带充满活力!”

  “落得下、安下巢,还能飞得高的企业,才是‘金凤凰’啊……”

  马良佐、马哈个等委员们发言。

  当天上午11时左右,委员们来到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他们对这里已经很熟悉,视察时还是很激动,都说——这里正创造着奇迹!

  大家看到,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项目——47栋住宅楼即将入住。5所幼儿园、小学教学综合楼、初中教学楼、教师公寓、东乡县第二人民医院、退役军人光荣院、老年养护中心、市政道路等建设项目的辅助设施正在全力推进。群众搬迁到这里,有学可上、有病可医,还能享受养老等各种社会福利。

  据悉,总投资55亿元的普乐方达板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签约,该项目创下了临夏招商引资投资规模、建设体量、引进速度等多个之最,标志着引强入临工作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

  达板镇是东乡县的东大门,是融入省城兰州市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节点。过去10多年,该县在原有的建材、肉羊等产业的基础上,实施了服装针织、电缆厂等大型招商引资项目。现在,又在短时间内招来了国内一流的投资企业,配套培育发展致富产业,目的是让下山入川、出山进城的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快致富。

  在视察中,马春辉、马良佐等委员说:“2019年8月,我冒着大雨参加了国强职业学校的开工典礼,今天看到设施一流的职业学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拔地而起,并且已经开始招生时,再一次亲身感受了达板速度。”

  “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的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第一期生产线开始正常生产,产品已经销往国外……”

  “国强职业学校、方大丽明纺织是园区众多企业的代表,是园区一枝报春的红梅,预示着园区经济腾飞的春天已经到来。”

  视察结束时,委员们表示:“我们一定要把这振奋人心的消息告诉大家,告诉他们——沿洮河经济带像一个璀璨的明珠,在陇原大地冉冉升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再访普家庄
2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3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4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5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6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7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8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9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10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1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12   临夏两条路取名“厦门”“思明”
13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
14   张永霞:深挖潜力 扩大产能 做大体量全
15   金昌市“包街”“包帮”深化巩固月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