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倾情倾力驻村 全心全意扶贫——陇南成县委办帮扶宋坪乡李家梁村工作侧记

20-07-23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倾情倾力驻村 全心全意扶贫

  ——成县委办帮扶宋坪乡李家梁村工作侧记

  记者 陈晓旭 通讯员 陈昉昉

  近日,记者走进李家梁村,一条条水泥路在村内蜿蜒,纵横交错的沟渠中流水潺潺,房前屋后绿树成荫……

  成县宋坪乡李家梁村,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农户39户143人,有耕地总面积891.9亩,人均耕地5.5亩。主要收入经济来源以务工、核桃、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为主。2018年贫困人口退出2户3人,贫困发生率为零。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08.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91元。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李家梁村帮扶单位成县委办帮扶工作队走村入户,以党建引领,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开展精神扶贫,改善人居环境,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李家梁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掀开了李家梁村发展的崭新篇章。

  固本强基,党建引领夯基础

  在帮扶中,帮扶工作队在协助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前提下,结合村子实际整合项目资金80.04万元,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1座,500平方米村文化广场一处;协调项目资金232万元拓宽硬化通村道路9.4公里,通社通户路3.6公里;安排配套资金8万元安装路灯46盏;投资52万多元修建景观2处;投资45万元修建停车场1处;投入27.8万元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这些项目建设全面改善了李家梁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如今的李家梁村,村委会搬进了新建的楼房,有了文化站和村民活动广场,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装上了路灯,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感谢帮扶单位还有驻村工作队了!”村民龙照云说。

  用心用情,扶志扶智重引导

  “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并增强脱贫增收的信心和决心,帮扶队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入户上门宣讲、座谈交流等,向他们讲解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精准扶贫、怎样进行精准扶贫,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念。

  帮扶责任人以入户交流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家中实际情况,协调解决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组织开展了“自主脱贫户”“孝老敬亲”“最美家庭户”等精神文明评选表彰活动,引导他们自力更生,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认识,形成外界帮扶、群众大干的生动局面。

  现如今,李家梁村村民“等靠要”的思想没了,贫困群众的观念已经从“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倾心尽力,发展产业促增收

  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帮扶队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贫困户帮扶计划,帮助群众发展核桃、中药材、中蜂等产业,每逢春耕等农忙时节,便为农户协调解决化肥、粮食种子、药材种子等,以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创造增收的基础条件。

  几年来,已累计发放化肥600余袋、玉米种子700余斤、地膜120卷、农药160余瓶,总价值9万余元。

  全村在重点发展核桃产业的基础上,购买优质猕猴桃800余株,发展户均1亩猕猴桃种植;抢抓全县发展万寿菊产业的有利时机,利用“合作社+贫困户”等带贫模式,大力发展订单万寿菊62亩,种植中药材马兰40余亩。协助村上建立新浪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同时解决在家村民就业增收问题。

  因地制宜,人居环境展新颜

  为彻底改善李家梁村人居环境,帮扶队配合村“两委”全力推进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全村累计拆除危房3户5间,拆除残垣断壁1处20米,清理垃圾2吨。坚持拆治结合,边拆边治,共打造小花园4个、小菜园1处,建设小景点2处。

  同时,帮扶工作队协助建立了李家梁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定期开展评比活动,选出优秀先进家庭及个人进行奖励,以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曾经“脏乱差”的李家梁村如今开启了“美颜”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卫生村,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迈出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徽县:培育优势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2   张应华在陇南市调研商务工作
3   陇南徽县栗川镇耿寺村:一池活水的“连
4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的“七点课堂”
5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
6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
7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8   临夏税务强化信息化应用提升稽查质效
9   临夏州东乡:“轻骑兵”给群众送来文艺
10   临夏州河滩镇:瓜果飘香季 采摘受青睐
11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
12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5000万元贷款支持积石
13   扛实政治责任 建好健康屏障 ——2020年
14   山海可平 共赴小康 ——厦门临夏深化东
15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