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山海可平 共赴小康 ——厦门临夏深化东西部协作之财政帮扶篇

20-07-23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山海可平 共赴小康——厦门临夏深化东西部协作之财政帮扶篇

  本报记者 马进忠

  在积石山县有一所“鹭岛幼儿园”,这所命名极为特别的幼儿园由厦门市政府援助800万元建成,占地12亩,建筑面积4746平方米,能容纳450名学生就学,是积石山县最好、规模最大的幼儿园。

  “鹭岛”是厦门的别称。走进这座幼儿园,迎面看到一幅壁画,上面绘有蓝色的大海和几座小岛,蓝天白云间白鹭翱翔……这样的命名、这样的创意,就是为了让临夏人民记住厦门的深情厚谊。

  孩子们望着教学楼里“鹭岛”的标志,深情地说:“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谢谢厦门叔叔阿姨对我们的关心。”

  在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有一家生产工作制服的扶贫车间,车间里60台电动缝纫机整整齐齐陈列着,70多名东乡族妇女正在紧张地生产工作制服。

  “供货任务紧,我们每天都在加班……”车间负责人闵秀兰说。

  该车间由厦门市湖里区投资120万元建成。身居大山的妇女,之前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自己能够成为产业工人,每月挣的2000多元工资远远高于她们务农所得。因地理、文化因素,这些妇女是山区里勤勤恳恳的庄稼人,孩子、老人,牛羊和务农是她们心中的牵绊,是厦门的帮扶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她们在家门口圆了自己的“打工梦”。

  在康乐县苏集镇周家沟村,村道乡道被打扫得一尘不染。“之前我们这里交通不便,遇上雨雪天气,连家门都出不去。现在这一切困难都得到了解决。”谈起村里的变化,村主任马德林有说不完的话。

  这一切的变化源于厦门市同安区的帮扶。周家沟村是一个纯少数民族聚居村,位于苏集镇西北部,距镇政府7公里,四面环山,交通极不便利。知道这个情况后,厦门市同安区投资500万元,在较短的时间里,硬化道路10公里,建便民桥2座、桥涵1座,彻底解决了周家沟村群众的行路难,为这个山区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

  这一幕幕幸福美好的场景是厦门市财政资金帮扶我州的结晶,兴办学校、修建医院、改善住房、修桥铺路、美化环境,无论是城市还是村镇,无论是市民还是农民,都在经历这一切变化。

  2010年6月,国家确定厦门市帮扶临夏州,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只是短短一瞬,但对于厦门和临夏两地来说,却是一段极不平凡、弥足珍贵、值得铭记的特殊历程。

  自厦门市2010年开始结对帮扶临夏州以来,该市坚持“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原则,市区两级已累计给我州投入财政资金19.44亿元,仅去今两年投入11.47亿元,占资金总数的83.6%,投入力度一年比一年大,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劳务培训输转、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全饮水工程、安全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以及贫困残疾人脱贫等项目,极大改善了贫困乡村的面貌,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力量,为临夏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在临夏人民的笑意盈盈里、在临夏大地的秀美山川里、在临夏脱贫攻坚日志里都将留下这一份深厚的友谊,这一段感天动地的帮扶故事将会世代流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过路客的“
2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探访电视剧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再访普家庄
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6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7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8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9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10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11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12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13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4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15   临夏两条路取名“厦门”“思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