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徽县栗川镇耿寺村:一池活水的“连锁反应”

20-07-23 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耿寺村:一池活水的“连锁反应”

  记者 马丽红 韩县银

  耿寺村的水库,已经51年了,谁也没想到,51年后,乡村旅游让这座全市最小的水库再次“活”了起来。

  耿寺水库位于徽县栗川镇耿寺村,建于1969年,占地86亩,是当时为了蓄水防洪、调节水资源而修建的水利设施。水库建成后,发挥着农田灌溉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这座水库渐渐地沉寂了下来。

  “现在农田里有水窖,不用再到水库拉水灌溉,水库便一直闲置着。这两年,镇上把水库承包出去发展养殖,水库才有了一点‘活’力。”耿寺村村支书韩毅介绍道。

  耿寺村虽离城较近,但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自1999年以来,耿寺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烤烟种植,用“黄金叶”为群众铺出了一条“致富路”。

  2019年,耿寺村种植烤烟1544亩,平均亩产2720元,实现产值420万元。

  “烤烟产业效益虽好,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把我们村的山水风光优势利用起来,延长产业链,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韩毅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在栗川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耿寺村在发展烤烟产业的基础上,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耿寺水库等自然风光,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关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全县“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全力打造耿寺村“在水一方”乡村旅游基地,发展“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水库是耿寺村最大的‘亮点’,也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主线。”韩毅介绍说。

  目标既定,行动就更为有力。从4月初开始,围绕耿寺水库做规划,动员引导群众入股筹集资金,流转土地、闲置房屋种花建农家乐,打造小景点、购置安装娱乐设施……仅两个多月,耿寺村“在水一方”乡村旅游基地已具雏形。

  6月25日,农历端午节,耿寺村“在水一方”乡村旅游基地正式开业。仅开业当天,前来观光旅游人数就超过1万人次,营业额达1.8万元。

  “我们村依山傍水,交通也便利,开业前几天,就已经有游客慕名而来。”韩毅说。

  刘慧丽是徽县县城人,乘着雨后初晴,她和朋友第一次来到了耿寺村。“这里比我去过的许多地方都好,青山、绿水、花海……让人感觉很舒服。风景好,交通也便利。”刘慧丽对记者说,“特别是乘坐木筏泛舟于水库上,宛若置身画中,太惬意了。”

  据了解,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耿寺村将包括党支部、水库原承包人以及22户农户共计入股资金近100万元,注入村党支部创办的徽县金叶烤烟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和小景点建设,先后流转水库周边土地100亩,种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万寿菊,流转闲置房屋8间,用于开办农家乐。同时新建廊亭14间,供游人休息,以及供村民经营特色小吃摊位。

  耿寺村的水库“活”了,乡村旅游“火”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村民韩雄飞抓住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早早摆起了烧烤摊,旅游基地开业当天,收入达到5000多元。邻近摊位的村民韩召芳卖面皮、凉粉等小吃,开业当天,收入也达到了1500多元。

  “真的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挣这么多钱。”村民们纷纷感叹。据统计,目前全村已有20多户农户开始经营各色小吃摊位。

  “耿寺村是全镇发展乡村旅游的试点,也是村集体经济积累的探索试点。在打造耿寺村‘在水一方’乡村旅游基地的过程中,耿寺村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头、群众积极入股’的模式,使资源优势变身资产优势,农户变股东,走上致富增收新路。”栗川镇党委书记徐永林说。

  韩毅介绍说,“下一步,在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并带动以果树、万寿菊等为主的种植业,以生态鸡、生态猪为主的养殖业,以及餐饮业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努力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钱挣,最终把耿寺村打造成乡风文明、环境宜居、村民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的“七点课堂”
2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
3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
4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5   临夏税务强化信息化应用提升稽查质效
6   临夏州东乡:“轻骑兵”给群众送来文艺
7   临夏州河滩镇:瓜果飘香季 采摘受青睐
8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
9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5000万元贷款支持积石
10   扛实政治责任 建好健康屏障 ——2020年
11   山海可平 共赴小康 ——厦门临夏深化东
12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13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1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媒体团来金调研新时代
15   2019年有色金属工业营业收入前50家企业
分享到